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錢莉芳科幻小說《天命》出版

科幻小說是否應該通俗化?剛剛出版了新書《天命》的作者錢莉芳和老一代科幻小說作家王晉康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前日(6日)在京舉行的“科幻小說通俗化”研討會上,錢莉芳認為寫作本身應該心系讀者,王晉康則認為作品本身不應該以取悅讀者為先,而真正打動人的是別的部分。

  由磨鐵圖書出版新作的錢莉芳7年磨一劍,終於寫出了她的第二本科幻作品《天命》,她用想像力構造了從遠古到漢朝的故事,重新引起人們對歷史科幻的關注。也引得韓鬆開玩笑抱怨,這曾是他想涉獵的內容,卻被錢莉芳捷足先登。何夕則讚揚這本書包含了科幻全部因素。

  在研討會上,錢莉芳說自己寫作很辛苦,是因為她要一邊寫作一邊揣摩讀者的心思,儘量把內容和語言通俗化。她不喜歡閱讀到處都是“注釋”的科幻小說,認為這給閱讀帶來了許多障礙。她也非常贊成科幻的商業化,她說大部分影視作品都是科幻內容,為什麼科幻小說不能商業化。老一代科幻作家王晉康則對錢莉芳的部分觀點提出反駁,他認為寫作不能完全只是討好讀者,讓人們記住的也不會是作品的這個部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