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生兒疾病篩查哪些疾病

 新生兒疾病篩查哪些疾病

  新生兒疾病篩查是通過對新生兒的血液進行實驗室診斷,以便早期發現某些先天性、遺傳性、代謝性疾病,通過及時有效治療,避免導致患兒智力、體格發育障礙等嚴重危害發生。

  新生兒疾病篩查主要針對在新生兒期可能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造成嚴重影響的一類先天性、遺傳性代謝性疾病。由於各地區疾病的發病情況不一樣,所篩查的疾病種類也不同。例如,南京地區所篩查的疾病以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和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為主。

  孩子看起來很健康,還要做篩查嗎

  即便帶有先天缺陷的患兒,大多數在早期沒有明顯特異性症狀,通常在出生後3-6個月甚至是1歲以後才會出現一些特別明顯的臨床症狀,但那時孩子的智力和身體器官可能已經遭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傷,表現為生長髮育遲緩、智力低下、殘疾等嚴重後果,即使治療也無法挽回,因此,表面上看起來健康的孩子也應該進行篩查。

  在孩子出生開始哺乳72小時後,出生醫院負責採集孩子的末梢血製成幹血片。為了保證篩查的準確性,現在均採用集中檢驗的方式,即採集的血液樣本送往專業的篩查中心進行檢測。目前新生兒最常用的是在足跟內側或外側緣針刺採集血樣。

  無遺傳病家族史還要做篩查嗎

  通過對已發病患兒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只有少於35%的患兒能追溯到家族遺傳史,大於65%的患兒家族中沒有出現過這類疾病,一貫健康的家庭也有不少出現這類疾病的患兒,究其原因:一是篩查的某些疾病為隱形遺傳代謝病,只有父母將所攜帶的突變基因都遺傳給孩子才會發病;二是與環境因素惡化導致基因突變率升高有關。因此,為了孩子的健康,有必要對每個孩子都進行篩查。

  新生兒查出問題來怎麼辦

  缺陷的患兒在出生時往往沒有臨床症狀,但是由於缺乏某些必要的?類或其他原因,造成機體代謝紊亂,從而影響孩子的體格和智力發育,對孩子造成嚴重損害。因此,如果能通過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和控制,就有可能避免患兒智力和身體器官的損害,使其健康成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