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孩子表達愛的機會

別說孩子不懂愛,是你沒給他機會。




冬天,我喜歡用熱水泡腳。凱麗和三豬第一次看見我泡腳的時候都很好奇,一個勁兒地問我在幹什麼,因為他們習慣沖澡,沒有看過別人坐在小板凳上專門洗腳。我向他們解釋了一通泡腳的諸多好處,問他們想不想試試。三豬做事謹慎,有點猶豫,而凱麗馬上就說好。



我讓凱麗坐到我對面和我一起泡。她一開始燙得不敢把腳往水裏放,後來一點點把腳全放進水裏後就很享受了。三豬看姐姐已經試驗過了,沒有什麼問題,在一旁吵著也要泡。於是我起身又找了一個盆接上熱水,讓三豬也把“豬蹄”給泡上。



我一邊泡腳一邊看書,他們大概以為這是規矩,也都要求看書。給他們倆各自找來一摞書放在一旁,他們都邊泡腳邊低頭看書。



我泡完後,擦幹腳在一旁閑著無事,就把手伸進盆裏給凱麗搓搓死皮,幫她搓完後,又把手伸進三豬的盆裏幫他搓。最後兩個人的腳都泡得通紅,洗得乾乾淨淨,他們也很喜歡腳暖暖的很放鬆的感覺。後來我只要一泡腳就喊上他們,基本上每一次我都給他們搓搓腳,也趁機給他們做做腳底按摩。



有一次,他倆都泡完了我才坐下來泡,凱麗很自然地蹲下來把手伸進盆裏幫我搓腳。我本能地往後縮了縮,覺得自己的腳有點髒兮兮的,怎麼能讓孩子洗呢?再回神一想,我能給他們洗腳,他們自然也可以給我洗,這正是讓孩子學會付出愛的好時機啊!於是我大大方方地讓凱麗幫我洗腳,三豬看到了,也伸手進來幫我搓另一只腳。四只柔嫩的小手在我的兩只腳丫上摸來撫去,嘿,感覺真是好極了!



既能得到,又可以付出,這才是健康的情感流通方式。我們做父母的往往為孩子付出很多,卻忽視了孩子也需要學會付出愛,學會關心別人。



其實這些都不用教,孩子會很自然地模仿父母的行為。凱麗給我洗腳時就特別自然,覺得媽媽給她洗,她也給媽媽洗。大人只要順其自然,不去阻止孩子就行了。但很多媽媽會像我一開始的反應那樣,覺得哎呀自己髒啊,或者孩子累啊、不會做啊,從而不讓孩子對父母表達關愛。所以,當你感歎自己的孩子不懂愛時,不妨問問自己,是否沒有給他表達愛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