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帶你全面認識尼康鏡頭

由於市場的激烈競爭以及技術的日漸完善,目前數碼單反已經越來越普及,擁有它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了,不過談到數碼單反就離不開鏡頭,而不同牌子的產品有著不同的鏡頭系統,而且各個鏡頭系統裏面又分開了許多不同的系列,面對著如此複雜的鏡頭群,你是否感到有點迷茫呢?為了讓大家能清楚瞭解各品牌的鏡頭系統,本站將會帶來一系列的單反鏡頭介紹,本次率先推出的是尼康鏡頭的介紹。

  尼康由1933起開始生產以尼克爾為名的鏡頭,直至目前已在世界各地銷售了超過二千五百萬支鏡頭。尼康鏡頭一直以清晰度高、反差大著稱,用於新聞、建築、工業、醫學、翻拍、製版等拍攝用途。尤其難得的是品質穩定,從未發生大起大落的現象;在無數測試、評比中始終名列前茅、保持高質量的形象,因而取得了廣大專業工作者和攝影愛好者的高度信賴。譬如,在1960年,尼康率先設計及生產非球面鏡頭。除此之外,尼康亦發明了ED(超低色散)玻璃,在1972年率先使用在300mm f/2.8ED尼克爾望遠鏡頭上,現在更可以在多支尼克爾鏡頭上找到。到了1997年,尼康更成功生產全世界首支供微距攝影使用的自動對焦變焦鏡頭——AF變焦微距70-180mm f/4.5-5.6D ED。

  自一九五九年Nikon的F相機問世以來,F卡口以其穩固的姿態被繼承下來。到目前為止,它以其獨特的完全的機械方式,穩步地完成了TTL開放測光,開放光圈值的自動補正,與程式模式的對應,AF的實現等等而進化而來。

  Nikkor Lenses的驚人之處在於它不但保持其卡口形式的不變,而且通過增設機械性的信號傳遞機構而豐富其功能。為此,包含在設計上的變更和鍍膜方式的改良,版本的升級在不斷進行,即使是同一焦距的鏡頭也有數種的版本同時存在。為了讓大家清楚瞭解,以下我們將Nikkor鏡頭上所標識的常見符號所表示的意義歸納一下。

    D:代表鏡頭可回傳焦距資訊,作為3D矩陣測光的參考以及TTL閃光燈距離的運算。所有AF尼克爾均內置有微型電腦,但D型鏡頭的微型電腦則擁有更多功能,這些鏡頭的特別之處是在於它能夠提供主體與相機之間的距離的資料給AF尼康相機機身,於是乎使用3D矩陣測光及3D多重感應均衡補充閃光等先進功能得以實現。

  1992年隨F90上市,這些鏡頭採用新的電子設計,可為機身的高級測光功能提供焦點距離(distance,D)數據。距離數據使得機身可以計算閃光指數,從而改善閃光攝影。對於非閃光拍攝,距離數據對測光影響甚小。

    G:為NIKON F MOUNT接環鏡頭,但無光圈環設計,光圈調整必須有機身來調整, 自從Nikon出了取消光圈調節環的G系列的鏡頭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因為這類鏡頭只能用在AF SLR上,雖然卡口的機械尺寸還是一樣,但是G系列鏡頭用在MF SLR上,就無法調節光圈了。

  2000年Nikon發佈了第一支G系列鏡頭。這種輕巧價廉的鏡頭取消了光圈調節環,光圈只能通過機身進行手動或光圈優先設置。G鏡頭與F5、F100、F80、F65、F60、F50、F401、PRONEA和D1機身完全相容,對於F4、F90、F70、F801和F-601M等機身,只能使用程式曝光和快門優先曝光模式。

  G型Nikkor鏡頭操作簡便,理論上沒有誤操作,因為它無需手動設置最小光圈。這是塑膠AF鏡頭的延續,針對那些幾乎從不手動設置鏡頭的攝影者。

  現在Nikon有將G型頭推廣的趨勢,生產了一批加入AF-S的G型鏡頭,包括一直未能正式出售的AF-S VR Nikkor 70-200/2.8G。

    ●2005年最新發售的G鏡頭,帶ED和AD-S等功能  

   S:即Ai-S方式。1981年開始採用的方式,為了用機械方式實現光圈優先(以至程式模式)的功能,針對過去的Ai方式的光圈連動杆的動作和光圈收縮的檔數之間的非正確比例的不足,改變設計為正確比例的機構,而實現了光圈優先(以至程式模式)的功能。在鏡頭的光圈調節環上,其最小光圈(如f/16或f/22)的刻度和數字採用桔黃色以示和一般Ai鏡頭方式的區別。除了少數特殊規格的Ai鏡頭以外,大多數的Ai鏡頭都有被改成Ai-S方式的鏡頭版本。因為從Ai方式到Ai-S方式的出現僅僅不足4年的時間,所以兩種方式的鏡頭結構,甚至外觀都沒有變化。

   IF:是內對焦,在對焦時,前後組鏡片都不移動,鏡長不變。尼康開發的內調焦(IF)系統,在調焦時只有調焦鏡片組在內部移動,而鏡頭長度並不改變,這樣簡化了鏡頭結構而使鏡頭的體積和重量都大幅度減小,甚至有的超遠攝鏡頭也可能手持拍攝,調焦也更快、更容易,內調焦系統還能縮短鏡頭的最近拍攝距離,並提高遠攝鏡頭在近攝時的成象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