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教育技巧:孩子犯錯需巧妙處理

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小時後很喜歡喝牛奶;有一次他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 結果沒拿穩,手一松,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當時這小孩子嚇呆了。縮在牆角,因為牛奶灑滿廚房的地上,媽媽可能會臭罵他。
  可是,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卻說:
“哇,我從來沒看過如此壯觀的牛奶海洋,好漂亮哦!”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後來,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
  
   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松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萬一 有一天,你的孩子把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溢流滿地,那你會如何處理呢?你會不會怒氣衝天,大聲罵他?

    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 更恐懼而已;而且,憤怒,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錯誤喲!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承擔;歇斯底里地發脾氣,不僅使別人遭殃, 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