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名交警的感悟

我是一名公安交警。有人說,交警很有特權,想查誰就查誰,說罰誰就罰誰。有人猜交警一定特富,罰了錢裝進兜裏就成自個兒的了。
  其實,違章處罰只是一種手段,為的是什麼?很少有人經歷過公路上血肉橫飛、淚雨紛紛的悲慘場面;沒有人看到一位呀呀學語的孩子倦縮在早已經身亡的親人面前,不停地搖著他的父母快點醒來;很少有人經歷過昨天還在一起有說有笑的親人,卻再也不回來的場景;很少有人看到車輪下一個個體無完膚的屍體和一灘灘流淌的血跡;更沒有人經歷過,在我們搶救傷患的途中,剛剛還一息尚存的人,還沒來得及到醫院就永遠地閉上了眼睛……只有我們交警看到,我們聽到!
  我們心酸,我們心痛!我們何嘗想去罰款?何嘗要引發怨恨?交通違法,也許逞一時之氣,但帶來的後果將是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流言蜚語,甚至是拳腳相加,我們依然必須堅守職責。
  汽車,這一現代文明的產物,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便捷、舒適和愜意。然而,一個更為殘酷的事實被人們忽略了,那就是自第一輛汽車問世至今的100多年間,已有4000多萬人慘死在飛旋的車輪下!交通事故,它讓多少完美的家庭支離破碎,它使多少人終年與病床相伴,它上演了多少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慘劇。
  為了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我們交警每天早晚高峰期要確保路面保持70%以上的警力,這意味著全體交警的執勤時間每天達到6小時以上;為了查糾一次交通違法行為,我們交警要背誦上千條法律法規;為了維護一段路的交通秩序,我們交警中有人一年吹壞了3把口哨,穿破了4雙皮鞋;為了三尺崗台上的一個指揮手勢,我們交警紮武裝帶的腰際起了一層密密麻麻的水泡,手肘曬褪了皮;為了對交通事故雙方當事人順利調解,我們交警要登門走訪雙方當事人多達20次以上,西瓜霜潤喉片要吃好幾袋;為了讓大夥兒記一條交通安全常識,我們要花一年的業餘時間排相聲、編小品,策劃如何讓人耳熟能詳;半夜睡眼惺忪時接到出警電話,白天還要精神百倍地調處事故、指揮交通……
  我們並不僅僅是站在馬路上的“稻草人”,我們要對交通道路狀況進行研究,對交通事故隱患進行排查,對影響道路交通通行環境的地段進行整改,與相關單位一起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合理規劃交通標誌標線,提高通行效率,打擊交通違法犯罪行為,保障交通參與者的合法權益。
  2006年,我所在的地區全市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1924起,死亡182人,傷1128人,直接經濟損失128萬元;我們共查糾各類交通違法行為19823起,教育放行11280起,破獲交通違法案件32起,抓獲交通違法犯罪嫌疑人24人,挽回經濟損失101萬元;去年一年我們加班加點4250小時,動用警力508人次……
  上述數字的背後,還有一組數字,是我們工作總結中寫不到的,彙報材料找不到的,但每一位交警都心中有數的:2005年醫院保健科對我局交警某大隊所做的體檢報告顯示,149名參加體檢的交警中,各項檢測完全合格的只有9人,其餘的基本上都處於亞健康或者說是患病狀態,患病率高達87.3%。工業雜訊、汽車的轟鳴聲、喇叭聲、尾氣排放、飛揚的灰塵、強烈的紫外線,時時刻刻侵灼著我們的身體。從大隊長到一線交警都不同程度地患有職業病,有頭昏、頭痛、失眠和記憶力減退神經衰弱症;有胃炎、骨質增生、腰肌勞損;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由於長期站立,常引起下肢靜脈曲張,輕者下肢靜脈蚯蚓狀彎曲怒張,重者下肢淺部潰瘍。
  2006年9月29日,年僅38歲長期患肝癌卻堅持工作在一線的交警錢某走到了生命終點,這一天成了他的親人和我們悲痛欲絕的日子。
  2005年12月6日,年輕的交警毛某某突發腦溢血暈倒在值班崗亭上,變成了植物人。
  2005年4月8日,交警黃某被毆打送往省城大醫院治療。
  ……
  都是風華正茂的年紀,都是錚錚血性的漢子。雖然一面面錦旗、一封封表揚信讓我們心裏多少有點慰藉,可是,誰來照顧我們戰友的家呢?3歲的孩子,年近80高齡的父母,下崗的妻子,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男人,一個撐起他們家庭的頂樑柱。
  扯得太遠了,說得太多了。我們交警所做的,只是讓我們的家庭多一點歡笑,我們的道路多一點通暢,我們的社會多一點和諧。
  交通安全,離不開你我,關係著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條生命。不論你富有還是貧窮,是名人還是普通百姓,只要你走在路上,坐在車裏,交通安全就一刻不能放鬆。
  生命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出行是我們最基本的需求。在這裏,我真誠地希望:每一個單位、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學校、每一個村委會、每一個家庭包括每一個看報的你,都能重視交通安全,宣傳和普及交通安全法律和常識,共同營造安全、暢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環境。請您記住這八個字:“關愛生命、安全出行”,記住您應該遵守的法律和法規,因為只有珍視生命、善待生命,幸福才能長久地伴隨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