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魚兒身上為啥長出“白絨花”

 觀賞魚在低溫條件下,有時在頭上、鰭條上、皮膚上長出一朵朵一簇簇的“白絨花”(見圖 61 )。其實這是一種疾病,魚大夫稱作水黴病、膚黴病、鰓黴病,俗稱白毛病。這是一種由真菌引發的觀賞魚的皮膚(鰓)病。一般常因魚體皮膚外傷(鰓傷、鰭傷)後,水中的水黴菌及綿黴菌乘虛侵入,寄生在魚體(鰓、鰭)傷口或敗壞的魚卵上的一種魚病。

  觀賞魚患病後往往出現焦躁不安或呆滯懶散,食欲陡減,最後導致機體衰竭而死。

  水黴病終年可以發病,尤以早春、晚冬的低溫季節(18 ℃ 以下),或陽光不足、陰雨延綿的黃黴季節更為多見。水黴病有時隨水溫上升,也會自然痊癒。



  水黴病的治療方法:

  ? 食鹽療法:在低溫易發水黴病季節,可向水族箱中投入 0.1?食鹽或每一個立方米水體中投入 2 克五倍子煎汁,對預防水黴病有特效。

  ? 藥浴法:

  A .孔雀石綠藥浴:在 50 千克養魚用水中溶入 0 . 3 克孔雀石綠。將病魚放入,洗浴 10 ~ 20 分鐘,然後用棉簽輕輕擦去魚體上的“白毛”,使之脫落即可。採取此法 1 ~ 2 次基本上可治癒。

  B .?喃西林藥浴:在 5 千克養魚用水中溶入 0 . 2 克吠喃西林藥劑,將病魚放入實行藥浴,時間為 10 ~ 20 分鐘。再將病魚轉入每 5 千克養魚用水溶入 0 . 02 克?喃西林藥劑的濃度的藥液中過夜,效果頗為理想。

  C .食鹽水藥浴:在 5 千克養魚用水中,溶入 50 ~ 100 克食用鹽,將病魚放入,實行鹽水浴,時間 10 ~ 20 分鐘。再將病魚轉入每 5 千克養魚用水溶入 0 . 02 克?喃西林藥劑的藥液中過夜,效果很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