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滴達塔

古塔位於琿春馬滴達鄉馬滴達村東約2華里馬滴達山下距地面高50米處的小平臺上。小平臺為自然形成的馬蹄形,古塔與地名有著親切的聯繫。因塔位於馬蹄塔形的平臺上而得稱“馬蹄塔”。由於時間的推移,人們將“蹄”稱為“滴”,將“塔”稱為“達”,即今日所稱的“馬滴達”。塔於民國年間倒塌,現已是一片廢墟。

  據《琿春縣誌》記載:“古塔在春化鄉塔子溝北山坡,高七級、西靠山,東臨河。相傳為渤海所築。惜塔磚之紋模糊難辨。磚有兩種:一方形,厚2寸,四面各1尺;一長方形,厚2寸,長1.2尺,寬5寸。其堅如礪,土人取以磨刀,由於塔根之磚失去七,民國十年遂致傾倒,塔頂銅幢墜入河內,迄今未能撈獲。”

  1973年6月,吉林省博物館和延邊博物館,琿春縣文化館對引塔基進行了清理發掘,在清理中發現塔基已被掘盜,坑內遺棄近代日本汽水瓶子一個。在清理中發現塔基底下是一個“地宮”墓葬。甬道斜坡而下,甬道盡頭有二道石封門道,封門與封門間間距1.5米,進入第二道封門後則為“地宮”。“地宮”的中心部分是塔的主要組成部分,“地宮”為長方形,其長2.74米,寬1.86米,中心高2.30米,頂部用迭澀築法,四壁用清磚錯縫平砌,上抹白灰。“地宮”已遭破壞,面目全非,從底部出土的大批塗紅朱的白灰塊,條狀木痕等跡象推測,可能有臺床之類的設施,在底部亂磚中雜有零亂的骨殖:有人的下頷骨、脊椎骨、肋骨、上、下肢肌等,當是這座墓葬的主人的遺骸。

  馬達塔平面為方形,與中原唐代各佛塔相似,尤其與西安薦福寺小雁塔的平面相同。同和龍貞孝公主墓,無論在塔基平面,還是在墓室的結構、規模、築法等方面都基本相同。由此推斷,馬滴達塔無疑是渤海時期所建。

  該塔“地宮”雖沒有墓碑,壁畫,但出土了人骨。據有關部門鑒定,墓主為一中年男性。馬滴達塔基本同貞孝公主墓一樣,也是一座墓塔結合形式的墓葬。

  該塔距渤海東京龍源府八連城址約50公里,當屬京城轄境。貞孝公主墓修在渤海文王大欽茂大興五十六年,即大欽茂在東京龍源期間,馬滴達塔的建造年代也應大約在這個時期,時間不會相去太遠。從此可以推測塔的墓主人很可能是渤海王族的重要成員。

  此塔是少有的渤海時期的遺跡之一,是琿春境內唯一的渤海塔,對於研究渤海歷史,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