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鉛筆魚的飼養與管理

1、鉛筆魚的選購:首先,選購新魚時先問清楚是何時進的魚,水族店剛進的魚有時狀況不是很好,最好多等幾天再買;整缸魚最好是養的肥肥壯壯的,顏色鮮豔飽滿,當有人或是手伸到魚缸上 方或是前面,魚會群聚跟你要吃的,那表示魚只狀況良好;檢查整缸魚的身上是否有白霧狀或是有無異狀(如: 長白點等),如果以上都合格,即使魚價稍微貴一點點,也是值得買的。其次,買魚回去的魚最好先進行隔離觀察,等魚只沒有問題再放入缸中。

2、放魚:把買回來的魚放入水桶中,利用風管加上調節閥,把魚 缸的水以滴流的速度慢慢加入水桶中,等水桶水滿再把水桶中的水舀入魚缸中,反復1~2次即可。魚入缸前12 ~24小時內不要餵食。

3、水溫:缸內水溫控制在25~28℃。

4、飼料:可以使用細顆粒狀或是薄片飼料。

5、換水:每1~2周換1/3~1/4的水,加入的水最好是養過的水,如果時間不允許的話,可以利用水桶加入水質穩定劑,靜待30分鐘至1個小時,再把水緩緩的加入魚缸裏,千萬不要加的 太快,同時注意水溫溫差不要超過1℃。

6、投飼:魚入缸後,開始先少量餵食,儘量不要讓飼料沉到缸底,等魚吃完了再餵食,沒有吃完的飼料要及時撈出來。剛入缸的魚7天之內要注意是否有連續死魚現象, 如果有每天死個一二尾的現象,應趕緊下藥醫治,否則容易傳染給其他的魚,導致全缸魚死亡。一般 同時使用治療細菌性疾病和黴菌病的藥,下藥期間關燈並禁食,直到魚只不再死亡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