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單身走夜路要學會“偽裝

冬日天短,上班族下班的路上天色越來越黑了,如果單身走夜路時你可能會遇到以下的情況:

    她拖著疲憊的身體在茫茫夜色中趕路,從下車的車站到住處還有10分鐘路程,夜深人靜,路上很少有人,為了緩解緊張的心情,她打開手機撥通了母親的電話。打完電話,她去了通宵便民店,買了啤酒、漢堡包和沙拉,營業員問:“放幾雙筷子?”她答道:“一雙。”付款時掏出錢包,沒有零錢,翻找了一會兒說:“只有百元整鈔了,對不起。”買完食品繼續趕路,可是身後的腳步聲讓她害怕,於是又想起用打電話來分散精力。好不容易邁進了公寓樓門,電梯間門口已經有人在等電梯了,她來到門口發現,鑰匙哪去了?在手包的最下麵翻出了鑰匙,開門回到屋裏總算松了一口氣。

    其實,她這樣走夜路已經埋下一些危險隱患。

    【點評】

    1.靠打電話緩解緊張情緒並不正確,因為打電話時,注意力集中在對話上,目光的移動減少,視野變小,尤其是談話的內容,可以給旁邊的有心人提供很多有價值的資訊。在這種情況下,不僅不能打電話,而且要抬頭挺胸,注意觀察四周的動靜。手機應該撥好110,置於待機,一旦有意外,就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報警。

    2.買速食食品不能只要一雙筷子,從而暴露自己是單身一人,更不能掏出錢包找零錢,交款時一定留心身後有無可疑人。如果發現可疑的人,不能徑直回公寓,與其因擔心害怕而直奔目的地,不如忍耐一會兒繞一圈,排除可能有人跟蹤之後再放心回家。

    3.乘電梯時最好不跟陌生人同乘,可以客氣地先讓對方。如果正在關門的當口,身後擠上來陌生人,這時就要選擇靠近報警按鈕的地方,而且要背靠乘廂站好,切不可面壁而立。掏鑰匙時應早有準備,放在口袋裏一抓就准的地方,同時開門之前要先按門鈴表演一下:“爸爸,我回來了。”這樣,如果暗中有人盯著你,他多半會放棄壞念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