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所謂悲傷,所謂逃避

 和朋友討論關於失戀的問題,以前保持著一些幼稚的觀點,以為愛情就是一切的。現在看來,原來自己已經過了那個純真的年代了:是不是已經老了?
  
  前些日子看梁鳳儀的一些文章,開始的時候覺得毫無道理,現在再來分析的時候,覺得還是很有些道理的。在她的《失戀三大法寶》之中說:“失戀切忌:1.辭職;2.聽曲辭悲哀的歌曲;3.獨處。以上三樣做齊,會有自殺危機。”想來也對,辭職不僅讓你沒有了工作,生活的保障,而且還讓你停下來想那些沒有必要的煩心事情,讓你難過。聽那些悲傷得歌曲難免會讓你陷入從前的種種回憶之中,你會回憶起那個讓你傷心,讓你難過的人。這樣豈不是更加的難過?獨處會感到孤單,畢竟人是害怕孤單的,少數的人才會喜歡寂寞。本來心情就鬱悶,還一個人呆著,有崩潰的可能。
  
  失戀的人為什麼老是瀟灑不來,死不放手?
  
  我覺得除了真正愛對方以外,還有一些原因,把愛情看得現實一點的話,可能是前路茫茫,一個人上路,難免孤獨,難免恐慌,有個心靈的支點,會好過一些。人貪圖享樂的性格,與生俱來。誰不知道愛情的可愛?誰又放得下已經習慣的那個人?
  
  習慣。是的,就是這兩個字。曾經我的一個朋友和男友吵架,哭得那個傷心啊,恨不能立刻就死去。我去安慰她,她對我說過的一句話讓我至今難忘,她說:“我傷心,是因為我已經習慣有他陪著的日子,沒有他,我會不習慣。”當愛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是很難改變過來。
  
  曾經的美好與傷痛,自然是很難忘記的。
  
  曹操有句名言: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用在男女關係上我覺得也是有道理的,明明知道對方已經一無是處了,還是邊在心裏咒罵,邊遷就著過日子。大概是因為,想重新開始一段新的感情,害怕找不到適合的代替,所以也就不願意嘗試,守著那份已經破碎的感情,獨自感歎。
  
  為了感情而輕言生死,現在想起來有點可恥。幹嘛弄得魚死網破,幹嘛……?不愛了,覺得不喜歡了,不妨真的像範逸臣唱的那樣:放生。既然沒有結果,既然很痛苦了,幹嘛還糾纏不清?當然,我說的是那種感情已經破裂的類型。
  
  有朋友和我討論阿朱和喬峰的感情,覺得阿朱偉大,這話要在我十八歲之前,我想我也會和他一般見識。可是換在現在,我覺得就愛情方面來說,這姑娘的大腦肯定有問題:既然愛喬峰,幹嘛還要尋死覓活的,人家喬峰三十好幾的人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愛的人,都準備和她塞上放羊牧馬了。你還要去尋死,還用讓人家最痛苦的方式——找自己心愛的人一掌把自己給拍死。你這不是作孽嗎?愛情,有什麼事是不能想辦法解決的?非要死去活來?生命就這樣脆弱,還不知道珍惜。
  
  說了這樣多,其實我還是相信愛情的,覺得如果真愛的話,就應該好好珍惜,珍惜自己,也珍惜那個深愛你的人。不要等到失去了之後才哭天搶地的,借用《大笑江湖》裏的那句話來結尾就是——別太放肆,那沒有用。
  
  如果愛,請深愛,如果無愛,請你走開。決絕一點,不要拖泥帶水,生活會好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