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不吃蔬菜,怎麼辦

「孩子不吃蔬菜」是最常見、也最讓父母困擾的飲食問題。財團法人振興複健醫學中心營養師鐘子雯表示,攝取均衡營養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不容忽視,父母可以掌握下列原則,引導孩子吃蔬菜。

1.改變蔬菜的外觀。許多孩子一看到不喜歡的蔬菜,就馬上挑出來,大人再怎麼勸、怎麼哄都沒用,不妨從改變烹調手法著手。坊間有許多烹調用的模型,父母可將蔬菜處理成孩子喜歡的可愛形狀(例如把紅蘿蔔切割成小魚或星星形狀),引起他的興趣,提高接受度。另外,將蔬菜做成內餡,包在餃子或鍋貼裏,從外表看不出有蔬菜,孩子就能輕鬆吃下肚。

2.變化調味方式。有些孩子不愛吃蔬菜,是因為有特殊氣味,例如青椒、茄子等。父母可以改變調味方式,搭配糖醋醬、咖哩塊,或是加上起司做成焗烤口味,讓孩子更容易入口。

3.將蔬菜切小塊或剁碎。蔬菜含有豐富纖維質,對於咀嚼力較差或牙齒不好的孩子來說,的確不容易咬斷,容易產生反感。可將蔬菜切成小塊、剁碎,或是煮爛一點,方便孩子吞食。

4.搭配喜歡的食物一起吃。將孩子不喜歡的蔬菜搭配喜歡的食物一起烹調。例如將蔬菜加入絞肉中,做成肉丸子;或將蔬菜搗成泥狀和入麵粉,做成麵條,都可以提升食用的意願。剛開始,蔬菜量可少一點,孩子習慣之後再逐漸增加分量。

5.讓孩子參與烹調過程。父母可以帶孩子上市場采買,或讓孩子幫忙洗菜、挑菜。看到餐桌上的菜肴時,孩子會產生參與感,接受度也就跟著提高。

6.塑造孩子對蔬菜的好印象。透過閱讀與蔬菜相關的繪本故事,有助於孩子對蔬菜留下好印象。或者發揮巧思,為蔬菜取個孩子比較熟悉且親切的名字,例如將青花菜取名為小雨傘,讓孩子產生親切感。

7.從一小口開始嘗試。對孩子來說,要嘗試沒吃過或不喜歡的蔬菜,難免會有排斥感,父母不宜太過急躁。如果孩子非常抗拒,父母也別發脾氣,以免造成不愉快的經驗,孩子日後更不願意吃蔬菜。父母不妨與孩子溝通,這次只要先吃一小口、嘗嘗味道即可,再慢慢引導他接受。若孩子勇敢嘗試新的或不喜歡的蔬菜,也別忘記讚美他或給予掌聲,讓孩子有再次嘗試的動力。

8.家長要以身作則。許多孩子不吃蔬菜,是因為父母也不吃。鐘子雯表示,父母以身作則很重要,與其一再提醒,不如讓孩子看到自己吃蔬菜,並營造愉快的食用氣氛,孩子自然會覺得蔬菜很好吃,願意嘗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