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金魚常見的疾病

(1)觀察內容:觀賞魚的日常觀察非常重要,它可以及時發現有病的個體或發病前期的魚群,其觀察部位主要有體表、鰓部、眼睛、嘴巴、魚鰭等,這些都是魚類易發病的部位。正常金魚,體表光潔鮮豔,沉浮自如,食欲旺盛,體腹端正,尾鰭舒展。有病的個體,離群獨遊,神情呆滯,投餌不食,體色暗淡,體表黏液增多,仔細觀看體表會有白點或棉絮狀菌絲或皮膚充血紅腫等。

發病的魚池,魚群聚集缸角或互相擠在一起,這都是發病的前兆。正常的金魚,鰓絲鮮紅色,鰓蓋開啟自如。有病的個體,鰓絲暗淡發白,或腐爛或有絮狀菌絲粘附,鰓蓋開啟無力,呆滯池邊或角落。健康的金魚各鰭發達舒展,起伏自如,有病的金魚各鰭伏臥,無力伸展,鰭條上有白點或充血腐爛。若魚鰭有粒粒氣泡,屬於燙尾,只要更換新水就會消失。

有肉瘤的草金魚,肉瘤鮮豔豐滿,有病的個體,肉瘤萎縮,暗淡無光,或有腐爛痕跡。正常的金魚,眼球明亮,光彩熠熠,眼珠轉動自如,炯炯有神。有病的金魚,兩眼無神,並附有一層白膜或絮狀菌絲。健康的金魚,嘴關節靈活,覓餌自如,有病的個體,嘴關節失靈,並出現紅腫或腐爛。正常的金魚,食欲旺盛,經常在池底或池邊覓食。有病的個體,呆滯一角,投餌不食。正常的金魚,糞便成條,顏色灰黑。有病的個體,糞便不成條,呈乳白色或有氣泡。飼養金魚的水色,清水或綠水較適宜魚類生長,水色白濁或褐色,要及時更換。

(2)觀察時間:觀察金魚的時間常因外界氣溫的變化而調整。春天多集中在黎明時,觀察金魚的浮頭情況,水溶氧含量等,來確定當天的投餌量及水質處理。夏季酷暑炎熱,觀察時間多集中在下半夜到黎明時,主要觀察金魚的浮頭情況,及時注水或換水,或開啟充氧設備。冬季觀察時間多集中在中午。餵食時,主要觀察金魚的覓食活動,及時發現投餌不食的病魚。中午主要觀察金魚的休息狀態,有否燙尾現象,餌料有否剩餘。傍晚主要觀察水色的變化,水質是否變壞,金魚有否浮頭,以預測金魚會不會半夜缺氧浮頭。金魚的觀察時間選擇非常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