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掌握用光 幾個讓光線更出色的燈頭配件

 在之前的文章《讓光線更出色 如何挑選合適的燈頭配件》中,我們為大家介紹4款可以讓光線更為柔和的配件,像是傘、柔光罩、雷達罩及八角罩......等等,上述的配件會讓光線較無方向性,因此大面績的光線會變得比較均勻,不過我們在拍攝人像時,不可能老是使用那一千零一招的柔光攻勢來完成人像攝影創作吧!所以在下面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可以控制光線方向的燈罩配件,像是基本的反光板 、 蜂巢、四葉片......等等,一起來看看它們有什麼作用吧!

  燈罩

  這應該是許多人第一個擁有的燈頭器材(因為大多數廠商都會送),其實經由準確的測光,燈罩也可打出似雷達罩的效果,只是其光質比較硬,並不會比雷達罩好用,但在缺少經費的攝影棚,也不失為一個替代方法。而有些原廠也會再分出「傘罩」,主要是用於加上傘時的柔光效果。

  




  不同反射角度與大小的燈罩

  




  電鍍層對打光品質影響很大,燈罩的反射角度不同,電鍍層也會隨之有所不同

  其實馬克買過一些副廠的燈罩,和原廠比較大的差別是在於內層表面的電鍍層。好的燈罩上,可以看出其碗內的電鍍層十分均勻,打出來的光線可以充分展現硬中帶柔的效果;比較差的燈罩內部電鍍層比較光滑,可能就會打出很硬的光線而不是很好用。

  所以,一個燈罩的好壞與否也會影響你用傘打光出來的成果,因此在購買時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雖然在一般的拍攝狀況中,燈罩不見得是最常用的工具,但在需要控制光線方向性的條件下,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控光工具。

  四葉片和蜂巢

  對於主要拍攝柔光網拍的攝影師而言,這兩樣燈頭配件算是很少會用上的工具;但是對於拍對比光較多的攝影師而言,就是很常使用的工具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