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術前術後需要給兔子怎麼樣的照顧?

手術前幾天,給兔子一些嗜酸菌粉末(幫助消化),這樣做只是要確定兔.子的消化系統能保持在最佳狀態。這段期間內,絕對不要變換他的飲食。


  手術後繼續給予嗜酸菌粉末,直到兔子的食欲恢復正常。

  早晚檢查手術傷口。公兔去勢後,陰囊可能會紅腫,並有液體出現。暖敷對傷口會有幫助,但還是要多多注意。一有任何感染的跡象,馬上帶兔子去找獸醫。

  讓一只剛結紮的母兔子,遠離所有的公兔(不管有沒有結紮),因為如果公兔騎在她身上的話,可能會造成內部的傷害。

  手術後,讓環境保持安靜,這樣兔子就不會受驚或感到恐慌;不要鼓勵兔子作一些高難度動作,讓她以自己的步調移動——她自己知道怎樣會痛,怎樣做不會痛。

  有些獸醫會讓兔.子在醫院裏過夜。如果獸醫讓你在第一天的晚上帶兔子回家,記住以下的叮嚀:

  大部分剛結紮完的公兔.子,一回家後就會想吃大餐——確定他會有足夠的飼料、水和一些好乾草(新鮮、品質好的苜蓿,也能引起他的食欲)。

  大部分的母兔會想要獨處,對進食一點興趣也沒有,會安靜地坐在籠子角落(或是房子裏任何她們覺得不會被打擾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最遲第二天下午,兔子一定要進食些東西。食量多少沒關係,只要她吃了些東西,腸胃消化系統就不會出問題。如果她不吃,用任何她喜歡吃的東西引誘她;真的不行,最後只好將飼料弄碎(一份飼料、兩份水,放進果汁機裏攪拌,加上嗜酸菌粉末,用注射器(出口約有豆粒大小)由嘴巴的側邊餵食)。

  偶爾會有母兔將自己的縫線扯出。此時趕快將她帶到獸醫那裏,重新縫合,然後用毛巾將她的腹部整個包起來,再用彈性繃帶適度地綁在毛巾外。如果她可以正常呼吸,就表示你沒有包得太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