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數碼相機基礎 白平衡和處理參數(下)

 接上篇

  2、飽和度、對比度、銳化和色相

  DSLR還允許調整其他圖像處理參數。使用這些設置可以創造性地實現獨特的效果,或者以推薦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發揮攝影的潛能。

  




  參數預設值:

  預設值是固定的處理參數組合。最常用的預設值是針對肖像和自然攝影的。使用肖像預設值通常可得到更好的膚色、減少可見的污點和折痕,並且降低極亮和陰影部分的影響。自然預設值通常強調生動的色彩和清晰的細節。各種參數預設值甚至會利用不同的色彩空間(參見後面的色彩空間一節)。這和使用肖像膠片或色彩飽和的幻燈膠片(傳統相機中使用)來強調照片中的某些特徵類似。

  飽和度:

  該參數調整色彩的濃度。想讓色彩更為明亮和生動時可提高飽和度;想讓顏色不太濃時可降低飽和度。

  





  左邊的照片降低了飽和度;右邊的則提高了飽和度

  對比度(色調):

  對比度是指色調從亮到暗的逐漸變化。提高對比度可使不同的色調更明顯(例如在場景太“單調”或不生動時)。降低對比度可使色調變化更為平滑(例如場景中同時有明亮區域和深的陰影時)。

  將相機連接到電腦時,某些相機允許上傳自定義的“曲線”。這就可以有選擇地控制對比度。例如,您可以提高中間色調的亮度,同時保持明亮部分的亮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