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月子裡關於乳房的問題

覺得母乳餵養是導致乳房下垂的主要原因。有些特殊職業的媽媽甚至不給寶寶哺乳以維持身材。其實,只要護理得當,母乳餵養可促進乳房的收縮,本身並不會引起乳房下垂,而且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有益處。其實要注意的問題還不只是這個:

一、乳房脹痛

  新媽咪在分娩後的2-3天,乳房會逐漸開始充血、發漲,分泌大量乳汁。如果乳汁分泌得過多,又未能及時排出,就會出現奶脹。較長時間的奶脹容易引起乳腺炎症,應該及時消除。

  正確處理法

1.可採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頭方向刮摩,也可外用如意金黃散和米醋調開塗抹乳房,隨干隨換,或把仙人掌去刺後搗成泥外敷,一天2-3次。

2.也可以服用中藥粥,取蒲公英60克、金銀花30克先煎湯,再下粳米100-150克在湯中熬成粥,不拘時喝。

3.洗淨雙手後握住整個乳房,均勻用力、從乳房四周向乳頭方向按摩擠壓,幫助乳汁排出。

4.哺乳時要注意排空雙側乳房,寶貝吸不完奶水應及時用吸奶器吸出。

二、乳頭破裂

  如果孕期沒有很好的養護乳頭,乳頭的皮膚就較嬌嫩,容易被寶貝吸吮破,特別是乳頭凹陷的媽咪。一旦細菌從乳頭裂口侵入,就會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膿腫。

  正確處理法:

1.讓寶貝先吸吮乳頭未破的一側乳房,如果兩側乳房都破裂先吸吮較輕一側,注意讓寶貝含住乳頭及大部分乳暈。

2.每次哺乳後擠出一點奶水塗在乳頭及乳暈上,奶水中的蛋白質會促進破損的乳頭進行修復,盡快好轉。

3.如果疼痛難忍暫不要讓寶貝吸吮,用吸乳器吸出奶水哺喂寶貝,這樣有利於減輕炎症反應,促進乳頭裂口癒合。

三、乳房硬塊

  如果乳房內的部分腺管不通,就會造成乳汁淤積,使乳房出現硬塊。形成的硬塊往往在碰觸時有疼痛感,應該及時做出處理,以免引起乳腺炎。

  正確處理法:

1.可以用熱毛巾熱敷硬塊,促進吸收;再經常輕輕地按摩硬塊,並向乳頭方向擠壓奶水讓寶貝吸吮,促使硬塊消失。

2.取兩塊生麵團貼在硬塊部位,每天兩次也有助於消除乳房硬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