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平庸是因為沒有激發潛能

44歲那年,她下崗了,丈夫一年前也下了崗,兒子正在大學唸書,她是家裡的頂樑柱,而下崗使她這個家裡的頂樑柱遭到了沉重一擊。但是她不能倒下,所有的眼淚和痛苦都必須嚥下,她還要繼續支撐這個家。

  她在街上擺了個攤,賣早餐。沒下崗的時候,她每天都是7點半起床,不慌不忙的。現在,她必須每天5點前起床,收拾收拾就去擺攤。她的膽子彷彿一下子變大了,以前在單位,大會上領導點她發言,她面紅耳赤,心跳加速,說話結結巴巴,惹得哄堂大笑,而擺攤以後,她的嗓門一下子亮起來,對著街上來來往往的人高喊:「油條,新出鍋的油條啦!」「八寶粥,又衛生又營養的八寶粥啦!」有些時候,她還會編出些新詞,引得來往的行人不時地將目光投向她,生意自然也不錯。鄰近攤位的攤主都說她是做生意的料,根本不像個新手。第一個月,她粗粗結算了一下,賺了2300多元錢,整整比下崗前的工資多1000多元錢,她顯得興奮異常。雖然比以前累了些,但她卻很高興,心裡豁亮了起來。

  由於生意很好,她一個人確實忙不過來,就說服騎三輪拉客的丈夫跟她一塊兒出攤賣飯。丈夫爽快地答應了。夫妻倆同心協力,開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他們從賣油條和粥開始,到租個門面房賣餃子賣小吃,再到開麵食加工廠,8年時間,她從一位下崗女工成為有著800多萬資產的民營企業的廠長。這期間,她遭遇了不少困難,吃了不少苦,但是最終她成功了,被當地政府評為「再就業明星」、「市三八紅旗手」。

  在河北省廊坊市,說起她——姜桂芝,人人都豎起大拇指。在接受記者採訪、談到自己的經歷時,姜桂芝這位很樸素的女強人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實在想不到我的今天會是這麼好,以前總覺得自己很平庸,做什麼都不成,在單位混口飯吃就滿足了。可一下崗,我整個人都變精神了,才覺得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自己也可以做一番事業。如果不是下崗,恐怕我就渾渾噩噩過一輩子了。」

  生活中,有多少人在渾渾噩噩過日子呢?有多少人在安逸的生活中懈怠呢?有多少人認為自己沒有什麼本事就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呢?有些時候,我們需要一種危機,來激發我們自身的潛能,喚醒我們內心深處被掩藏已久的人生激情,來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人的平庸,多數不是因為自身能力不夠,而是因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沒有激發自己的潛能,在平淡機械的生活中埋沒了自己。不要總羨慕別人頭上的光環,其實你也有能力給自己戴上美麗的花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