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孔雀魚的發展史

在1859年,德國魚類學者Wilhelm C.H. Peters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  
孔雀魚
的Rio Guaire(地名)地方發現孔雀魚,因此他成了最早開始描述這種小型淡水魚的科學家,由於孔雀魚看來和Poecilia (魚名)family的魚類很相像,所以Wilhelm C.H. Peters就命名孔雀魚為Poecilia reticulata。Reticulata這個字意指孔雀魚身上部分重疊的鱗片形成蕾絲般的圖樣。1861年時,西班牙的Senior Filippi得到一些來自巴巴多斯(Barbados)的孔雀魚標本,由於他沒看到Peter曾經做過的描述,而誤認為自己發現新的(屬)。Senior Filippi發現到孔雀魚看起來和Poecilia十分相似,於是將它稱作Lebistes poeciloides (Frazer-Brunner, 1953),而(孔雀魚)這名稱則是一直等到英國的植物學家Robert John Lechmere Guppy從千里達(Trinidad)帶回一些標本回去鑒定以後,經大英博物館的Dr. Albert Gunther(人名)鑒定此標本為新的物種,為表彰Robert Guppy,所稱它作Girardinus guppyi,(孔雀魚)這名稱從此才被確立。孔雀魚的原產地是在委內瑞拉(Venezuela)、圭亞那(Guyana)、南美洲的北部海岸地帶和一些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上的島嶼。由於(孔雀魚)擁有多種的色彩花樣,所以也被大家稱為彩虹魚。孔雀魚會用它朝上翹的嘴吃掉靠近水面的蚊子幼蟲,所以野生的孔雀魚曾在1930年代,被引進新加坡,來控制紅樹林沼澤地的蚊子數量(Herre, 1940)。 事實上,根據各項資料的記載,玩賞改良的孔雀魚的風氣最遲在1950年代就已開始。像蛇王、紅孔雀這一類的魚只可說是開路先鋒。觀賞ET30年特集時,特別注意到主角小男孩的房中有一缸孔雀魚,裡頭便含有紅孔雀及紅尾蛇王鏡頭有清楚的帶到,以體型來說,和現在的紅孔雀相較一點也不遜色,一定是人工改良的產品。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的紅孔雀體型及色澤如此優良的主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