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情中的賤與賤之間

魯迅老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句妙語:我家院子裡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細細想來,這句話之所以如此出名,有著「莫須有」的道理。
  
  最切身的,我們聯想到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感情,當然天下之大逃不出飲食男女四字,因此,它可以對應的事物應該還有很多。只是,「忽然之間,天昏地暗」,在你某一天感不被人力所控制時,宿命的悲涼使人們的心頭電光火石間立時湧上兩種牽絆的人,一種是愛自己人,另一種是自己愛的人。

  男與女相愛,雙方愛得同等深的幾乎沒有。一般都是一方佔了上風,一方佔了下風,也就是通常說的「他愛我沒有我愛他多」,或者,根本就是一方在單相思,另一方始終心如止水。遭遇到這樣的情況,兩個主人公心態自然是不一樣的,但是,吮去一切浮腫的外衣,內核必現的時候,可以說的仍然是——我們有兩種感慨,一種是賤,另一種還是賤。

  一般來說,女人最容易被人罵成是「賤人」,因為女人往往會愛一個男人愛得執迷不悟、旁若無人。可悲的是,大部分男人們常規情況下,是不把這種女人當回事的,因為太容易得到的愛在人們內心的天秤上是廉價的。物以稀為貴,說的就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賤。「就這樣被你征服,喝下你藏好的毒」,被賤踏尊嚴的女人仍然無怨無悔地付出,喝毒的快感讓她痛苦萬分,但是誰又能說人類的潛意識裡沒有自虐的成份存在呢?於是,電視劇裡變了心的男人們以及電視機前的觀眾們對死心塌地、死纏爛打的戲中女人都罵:「賤人!」

  工業社會的來臨,導致了女人政治與經濟地位的提高。儘管女人們對男人依然投注了十足的關注,但是女人們可以昂著頭,在面孔顏色上對男人們擺譜了。於是亦舒式的女子們開始在男人面前擺酷裝清高,做出一付「想來就來,想去就去」、「有你沒你,無所謂」的姿態,但是,機關算盡,到頭來男人們發現面如冰霜或者總是面帶微笑的女人依然是那麼看重自己時,會以更快的速度溜走。傷透了心的職業女性,對著鏡子中日漸憔悴的臉,憤怒地說:「我真賤!」

  有的男人前世欠了某個女人的債,在今生一門心思地對著那個女人好,但是,女人像是鐵石心腸,總對他呼來喝去。而且對著這個好男人視而不見,轉而去追尋另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在三番四次的失意之後,心灰意冷的女人可能會被對她好的男人感動,匆匆嫁給這個男人,可心裡總藏著有千絲萬縷的委屈。但是,娶到了心愛女人的男人在夢想成真的那一瞬,卻也怎麼也興奮不起來,彷彿恍然若失。兩廂,都是賤!

  被女人愛的男人自從得知女人嫁為人夫後,心裡失落很多,忽又想起女人的種種好處以及她癡情時的可愛模樣,而且越想越覺得遺憾,心想:為什麼當初我不好好對她,真是賤啊。

  愛我的人和我所愛的人,「統」成「一」的可能性幾乎是萬分之一。人們在賤與賤之間逡巡,不管是痛苦著還是愉快著。賤,這是上帝造人時捏進泥巴裡的胡椒顆粒,這是男人與女人的弱點,但也是男人與女人的優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