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培養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則(三)

交流第一 

  你不能期望孩子做什麼事情都僅僅因為你讓他們做。孩子和大人一樣需要解釋。如果我們花時間解釋,孩子會開始想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和目的,他們是否有基礎做這樣的事情。與孩子講道理的父母可以使孩子在一種民主的家庭中自由地理解和學習。 
  讓孩子清楚地明白你的期望。如果出現問題,直接給較大的孩子講,表達你的感情,讓孩子與你一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定要把問題的後果講出來。提出建議和選擇。也考慮孩子的建議。參與討論的孩子更有動力付諸行動。 

  靈活調整養育方式 

  如果你經常感覺被孩子的行為弄得很沮喪,這也許是因為你對他的期望不太現實。經常想「應該」的父母(比如「這孩子從現在開始就應該學習寫字」)多閱讀或與其他父母和兒童成長專家交流,是非常有益的。 
  孩子所處的環境會影響到他的行為,因此,你可以通過改變環境來糾正他的不良行為。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對2歲的孩子說 「不」,看看有沒有其它方法調整他所處的環境,這樣,你和孩子都會少些挫折感。隨著孩子的變化,逐漸地,你也會改變自己的育兒方式。關鍵是,要注意,現在適合孩子的方式,也許在一、二年後會不再適合。  
  青少年不太從父母、而更多地從夥伴那裡尋找行為榜樣。在允許孩子獲得更多獨立性的同時,繼續給予指導、鼓勵和適當的紀律。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與孩子交流。 

  向孩子表示你的愛是無條件的 

  作為父母,你有責任糾正和指導孩子的行為。但是,你如何表達你的糾正性的建議直接影響到你的孩子怎樣接受它。當你不得不面對面地向孩子指出錯誤行為時,盡量避免指責、批評或痛罵,因為這會損傷孩子的自尊並導致憎恨。相反,應該努力鼓勵和教育,即使是在嚴格紀律的時候。一定讓孩子知道,即使你希望他們下次作得更好,但不管怎樣,你都愛他們。 

  清楚你自己的需求和你作為父母的局限 

  面對這個問題:作為父母,你不是完美的。作為一家之長,你有力量也有弱點。看到你的能力:我愛孩子,且全心全意。發誓改正缺點:我自己需要堅持一貫的紀律。對自己、自己的配偶和孩子的期望更現實一點。發脾氣的時候,承認自己的不對。抽時間與配偶外出,使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