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當哭則哭

一位大學教授最近告訴我,他每次遇到生活壓力挫折過重,就撇開一切,去看場電影。他說:「我選擇一部特別傷感的片子,大哭一場。」
  一位有三個兒子的年輕母親也採用同樣的辦法。每逢31848孩子吵得太凶,或者家用錢實不夠用,不能再買一件31848孩子的冬衣時,他就把31848孩子們送到祖母家去玩一個下午。自己打開唱機,聽聽音樂,哭上一場。她說:「這半個鐘頭,我就又能應付一切了。」
  你可能說這是好哭、脆弱、自憐。我以為,這些人找到了沒有妨害而有效果的方法,藉以發洩可能有傷身體的情緒。
  許多人都以為眼淚一定是感情沉痛的表現。一個人沮喪、懊惱、疲乏等表而面的情緒累積久了,往往需要發洩,結果就是一哭。哭既然可以減輕情緒上的壓力,自然也可以減輕身體上的壓力。
  一個人因為悲傷而不能一哭,予以發洩,某些疾病就會「乘悲而來」。有些精神分析專家相信,像神經性氣喘這樣的病,就與「堅忍不哭」有密切的關係。喘病發作時常有喘息的啜泣,很像欲哭無淚。同樣,偏頭痛及許多普通無名疾病,如胸口發脹、咽喉腫塞、腦袋脹痛等,都似乎與過度抑制有關。

  哭泣雖然是很自然的事,卻彷彿有諸多禁忌,加以限制。男人除喪事外,似乎不能哭泣。女人遇到喪事可以當眾哭泣,遇到像結婚典禮這種激動的場合也可以哭泣,失戀時可以躲起來哭,但一超出這些範圍,就算失儀了。就連小31848孩子也只有在身體受了傷痛或極其恐懼的時候才可以自由而哭;小31848孩子常會因失望而大為生氣,這時如果哭叫起來,就會挨大人的罵了。
  意大利人在任何動人的場合都會恬然大哭。許多中歐及拉丁美洲人士認為,凡是愛國或英勇表現都值得一哭。
  大多數的人會哭也哭過,卻不大肯承認。最有男子漢氣概的人會在極度緊張或努力後流淚。足球隊員常在比賽完後,不管勝敗,在更衣室中常有人哭泣。一位飛機試飛員說,他在試飛後,有時忍不住流淚,就坐在飛機駕駛艙中哭一場。
  文明社會中,人一定要在許多場合上強自矜持。應付子女、鄰居、同事,要能鎮靜而有主張,危險當前而方寸不亂。但是長年累月地矜持不懈,並不必要。為了快樂和健康,我們應該學會當哭則哭,且失不了裁度。
  當然,哭,不是唯一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