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剔銀燈

剔銀燈
 
              與歐陽公席上分題
 
                 范仲淹
 
  昨夜因看蜀志,笑曹*孫權劉備。
 
  用盡機關,徒勞心力,只得三分天地。
 
  屈指細尋思,爭如共、劉伶一醉?
 
  人世都無百歲。
 
  少癡騃、老成?悴。
 
  只有中間,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牽繫?
 
  一品與千金,問白髮、如何迴避?
 
               范仲淹詞作鑒賞
 
  范仲淹的這首詞寫的是對歷史的評價、對人生的看法,是為詞之別調。然而,作者尚未完全擺脫詞為「小道」、「末技」的世俗之見的影響,這就決定了本篇的風格必然是戲謔的。
 
  上片大意是,昨天夜裡讀《三志》,不禁笑話起曹*、孫權、劉備來。他們用盡權謀機巧,不過是枉費心力,只鬧了個天下鼎足三分的局面。與其像這樣瞎折騰,還不如什麼也別幹,索*和劉伶一塊兒喝他個醺醺大醉呢。下片則化用了白居易《狂歌詞》的詩意,人生一世,總沒有活到一百歲的。小的時候不懂事,老了又衰弱不堪。只有中間一點點青年時代最可寶貴,怎忍心用來追求功名利祿呢!就算作到了一品大官、百萬富翁,難辭白髮老年將至的命運!全篇純用口語寫成,筆調很詼諧,似乎是赤**宣揚消極無為的歷史觀、及時行樂的人生觀和一派頹廢情緒。實際上它是詞人因**改革徒勞無功而極度苦悶之心境的一個雪泥鴻爪式的記錄。胸中塊壘難去,故須用酒澆之。憤激之際,酒酣耳熱,對老友發牢*、說醉話,頗有雪芹「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難言況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