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鋼琴王子」是這樣成長的!

「肖邦國際鋼琴大賽」堪稱音樂界的奧運會。它是被國際音樂界認可的、世界上規格最高、演奏難度最大的比賽之一。其評委之挑剔與選拔之嚴格也表現在其寧缺勿濫的一面:在過去兩屆,其第一名都為空缺。50年代的傅聰曾獲該賽第三名,2000年,我國深圳選手18歲的李雲迪一舉摘取了15年來無人問津的金獎桂冠,也是華人首次獲得該大賽金牌,更是比賽開辦70多年來奪冠的最年輕的鋼琴家。世界的目光頓時聚焦在這位18歲的青年人身上。

    一、偶然機會步入鋼琴之路

    熟悉李雲迪的人都說,李雲迪似乎是專門為鋼琴而生的,他對音樂有著異乎尋常的天賦。

    據李雲迪的母親張小魯回憶,年輕時的她很喜歡舞蹈和音樂。在懷孕的時候,還經常聽一些古典樂曲,《梁祝》是她放得最多的一首。李雲迪降生後,似乎也繼承了母親對音樂的愛好。1歲時的李雲迪就能把一首《回娘家》唱得繪聲繪色。此外,他對各種樂器也情有獨鍾。有一次,小雲迪在商場裡看到了一個兒童手風琴,說什麼也不走,非要爸爸媽媽給他買。在他4歲生日那天,終於如願以償,他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件樂器,一個最簡單的兒童手風琴。最後,他還興致勃勃地參加了重慶市少年宮的鋼琴培訓班。

    為了鼓勵孩子堅持學下去,不懂樂理的張小魯每天只有陪讀,回來再教給兒子。經過幾個月的啟蒙,雲迪的音樂天賦很快顯露出來,而且進步神速。1987年3月,5歲的李雲迪從重慶到成都參加四川省少兒手風琴比賽,奪得了第一名,他體驗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掌聲和成功。

    伴隨著他在音樂上的飛速長進,雲迪的兒童手風琴也換成了120貝司的大手風琴。琴的重量對一個不到7歲的孩子來講自不用說。更讓雲迪苦惱的是,重慶悶熱的天氣,常常使他幾首曲子彈下來,稚嫩的前胸便熱起了一片片通紅的痱子。李雲迪哀求媽媽:「能不能讓我彈一個不重也不熱的琴。」父親嘴上不說什麼,可心痛得要命,幾經商量後決定:改學鋼琴。

    當時,李雲迪的父母每月收入加起來只有200多元的月收入,買一架二手鋼琴也要4000多元。李雲迪的母親說:「雲迪他爸那年剛好從部隊專業,有筆轉業費,就全投到這裡來了。」

    雲迪此時藝術天賦的展露似乎也是有意要來安慰父母的。他在重慶市少年宮剛剛學了3個月的鋼琴,老師就對他的父母說:「這孩子領悟能力太強了,我都沒法再教他了。」於是再換老師,可得到回答仍然如此。後來經朋友介紹,李雲迪於1991年投到了四川省音樂學院附中著名鋼琴教育家但昭義的名下。

    但教授家在成都,李雲迪和媽媽每天要往返於成都和重慶之間,學琴要緊,但功課更不能耽誤,這是雲迪母親對他的要求。於是,坐在火車上寫作業,手心上溫習學過的漢字成了李雲迪經常的功課。

    俗話說,名師出高徒,但教授的出現,使李雲迪逐漸從一個有天賦的琴童向鋼琴王子邁進。

    1993年,李雲迪獲得了重慶市首屆少兒鋼琴比賽第一名。1994年,他獲得了全國青少年鋼琴比賽第一名,同年,他還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進四川音樂軒轅附中。

    二、飛揚的樂章伴隨著家的奉獻

    1995年,但教授應邀到深圳藝術學校任教,李雲迪是跟是留,已經關係到整個家庭的變動。父母毅然決定,但教授到哪,雲迪就跟到哪。

    也就是從這時起,李雲迪的母親張小魯辭去了工作,專門來深圳陪讀,從此就沒再找過工作。她說:「我把陪兒子練琴當成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追求。」

    對於許多學鋼琴的孩子來說,往往家長的毅力就是孩子的毅力。張小魯說:「我每次陪兒子練琴,都是非常非常用心地聽。每天陪上5、6個小時,我並不覺得累。我們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既然付出了精力,就應該對得起自己付出的一切。」也許正是張小魯執著的性格,使得李雲迪很佩服她,也很聽她的話。

    有一次週末,李雲迪家裡要來親戚,他一聽便高興了,「正好今天不用練琴」,他央求媽媽。「定下的事情一定要做,不能輕易改變。」張小魯嚴肅地對兒子說。於是,他們把活動時間往後推,雲迪比平時提前一個小時開始練琴,提前完成了作業後,才高高興興地和家人出去玩。張小魯覺得,和所有的小孩子一樣,雲迪需要大人的隨時提醒。有些原則的事情是不能妥協的,否則一旦孩子形成了習慣,有些毛病就不容易改了。李雲迪也很理解媽媽,「其實我媽管得對,只要我完成了每天的正常學習任務,看電視、打乒乓球這些我喜歡的事情,我媽從來不干涉我。」

    張小魯的執著還表現在她對鋼琴的領悟,也許正是這一點,使她和兒子達成了一種默契和理解。

    一次,在一旁陪練的張小魯發現雲迪練習的曲子沒有一點感情的投入,很不滿意地轉身便走。李雲迪的印象中,母親對音樂始終是同樣的摯愛,此時受到母親的冷漠,李雲迪很在乎,重新一遍遍地用心練,直到看到母親的笑容。李雲迪經常對同學說:「我媽的耳朵特好使,誰也別想騙過她!」

    細心的人還會發現,在李雲迪對鋼琴全身心投入的背後,他的父親也在默默做著一切。

    這位目前在重慶某公司駐廣州辦事處工作的中年男子,說起兒子李雲迪顯得異常樸實和平淡:「其實,雲迪的性格可能有點像我,不太會講話,但他內心很豐富。我現在只能在週末回家看看,兒子大多數時間是在練琴,我也不好打攪他。不過我還是經常給他們娘倆做點好吃的。」熟悉李家的人悄悄地說,李川在外面也是個能拿得起放得下的男子漢,一個人擔負起全家的經濟來源。一回到家裡,買菜、做飯、打掃衛生、洗衣服的活就全被他都包下來了。每週日回廣州前,他還把煮好的湯放在冰箱裡給妻子和兒子留著。

    三、音樂天才留下諸多話題

    李雲迪載譽歸來的這些日子,諸多的掌聲、鮮花也隨之降臨在他身邊。

    李雲迪的母親張小魯此時也很冷靜:「其實,雲迪在沒有出名之前,和其他孩子沒有什麼區別。要說他比別人更幸運,那就是我們遇到了但昭義教授,我們選擇了深圳,得到了學校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不僅免去了李雲迪的學費,還幫助提供住房和出國比賽費用。」

    李雲迪的師母高紅霞(但昭義的愛人,現任職深圳藝術學校)吐露的一番真言也令人深思,她說:「奇跡的出現,李家有著孕育奇跡的土壤和孕育奇跡的人們。李雲迪的成功,正是天賦、母愛、恩師和經濟支柱等諸多有利的因素的結合。我的女兒以前也學過鋼琴,但坦白地說,她的天賦、勤奮和對鋼琴的興趣都很不夠,我們也只是讓她把鋼琴當作一個業餘愛好,儘管我有時也希望她能在鋼琴上有所造詣,但家長的意願是不能強加給孩子的。」

    專程赴華沙觀摩本次大賽的深圳藝術學校鋼琴教研室主任肖梅老師,也為眾多家有琴童的家長進言,她認為:家長督促孩子練琴時,方法很重要。單純地逼著孩子一遍遍地練,是達不到效果的。李雲迪的媽媽雖然不會彈琴,但在孩子年小時能認真幫孩子記筆記,彈出什麼樣的琴聲好聽,對音樂如何理解,她有很強的感悟能力,這樣就很容易按照老師的要求輔導孩子。

    生命的輝煌也許只是人生中的暫一刻,但通往輝煌的道路卻是艱辛和漫長的。也許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發展,但每一位孩子都有其自身的天賦和發展的特殊性。讓我們祝願,只要每一位家長和孩子都曾付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相信人生帶給我們的永遠是美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