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的懷孕與分娩

1.貓的發育:
  貓青春期的到來極其突然迅速 貓發育很早,還是小貓時,只要隨隨便便擺個姿勢,就能發情,叫人目瞪口呆。雌貓一般出生後7—8個月,最遲到1歲時第一次發,根據貓的品種和生活環境,也會有所不同。遏羅貓一般在出生後7—8個月,波斯貓在10—18月時發。 最近,也許是由於營養太好的緣故,有的遏羅貓在5個月時就開始發情了。雄貓比雌貓晚2—3個月,大約1歲時發情,一直到10歲左右都可進行交配。

  通過觀察舉動即可發現是否到了發情期 發情的雌貓雖不像狗那樣出血,但與平常明顯不同,主人很容易發現。先是坐立不安,沒有食慾。在主人腳下蹭來蹭去,還發出讓雄貓心亂的叫聲,在房間內少量排尿。邊走邊在地板上蹭屁股,尾巴上翹蹲坐著,弓著腰,發出低沉的叫聲,擺出一副交配的姿勢。 另一方面,雄貓因聞到發情母貓的氣味和叫聲而發情。尿比平常臭,煩躁不安地叫著,飛奔出去。在貓的世界裡,一定是雌貓選擇雄貓。自己不喜歡的雄貓,死皮賴臉地靠上來的話,母貓就發出憤怒的叫聲,趴在地上使之不能得逞。尚未發育成熟的雄貓即使靠近雌貓,雌貓也不會理睬的。

  如不想讓貓懷孕,盡早為其實施絕育手術 冬未到夏初這段時間是貓的發情期。每次5—10天。如不交配,2、3周後再次發情。如長期不讓其交配,激素失去平衡使得發情的間隔縮短,就會不斷地發情。所以如果不想讓貓配種,就盡早為其實施絕育手術。



  2.初次交配:

  與專家商討共同挑選配種貓 如希望純種貓繁殖後代的話,先要為其擇婿。先去養貓俱樂部、寵物商店咨詢一下,把自已的想法告訴他們。有經驗的專家會幫你辦好配種手續的。雌貓第一次交配要為其選擇經驗豐富的雄貓。引領不熟練的雌貓在短時間交配成功。 此外還需具備以下條件:

  1.是否2週歲以上,健康,有生育能力。
  2.是否正宗純種的。
  3.主人是否還養有很多別的貓,足否具備優雅的交配環境。

  4.是否近親結婚。 決定了交配對像後,協商交配條件。交配費為多少,是否「還子」,即把出生後的,小貓送一隻給對方等等,要詳細進行協商,以免引起糾紛。 到別人家進行交配的雌貓,無論肉體還是精神都非常疲憊、交配前要進行健康檢查,是否進行過預防接種,是否有皮膚病、跳蚤和耳壁虱,進行便檢,看是否有寄生蟲。

  請勿錯過受孕機會 一到發情期,雌貓主人要馬上和雄貓主人取得聯繫。相親年少需要一個晚上,雌貓熟悉對方的家庭也需2—3天,所以要早些帶它去夫家。發情的第三天和第四天是最容易受孕的。食物、廁所用沙子的種類等詳詳細細地告訴夫家。交配前要事先見見面,看看是否投緣,交配結束後,帶貓回家,弄點喜歡吃的東西給它。回家時,向雌貓主人索要交配證明書。因為還可能會和別的雄貓交配,所以最好別隨便拿出來。

  3.照顧懷孕母貓:

  交配後3周,檢查妊娠預兆 貓交配後有90%的懷孕幾率。懷孕期為63天,但一般認為在56—65天。交配3周後,貓的乳頭膨脹,呈粉紅色。這是懷孕的最初徵兆。貓很少會「嘔吐」,不過,交配後4—17天時會出現輕度嘔吐,對食物的喜好也有所變化,基本上持續2—3天就沒事了。交配4—5周後,肚子稍微隆起。肚子的大小因胎兒敬而異。這個時期貓極易流產,所以不要亂摸其肚子。短毛的品種,由於荷爾蒙的作用,毛色很有光澤。7周後,肚子更為明顯,乳腺張開。體重比平常增加1—1.5公斤,動作也稍顯遲鈍。

  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和鈣 懷孕的貓在胎兒開始發育4周時,會食慾大增。對於有食慾的貓可以增加一倍的食物量,但一次不能給太多,要分3—4次給完。食物中要含有豐富的胎兒成長所必需

的蛋白質和鈣,像肝、瘦肉、蛋、牛奶、奶酪、魚乾等都要以新鮮、易消化的為宜。懷孕期嚴重的腹瀉會導致流產,所以注意不要飽餐或出現消化不良。

  向獸醫咨詢妊娠過程中的疾病及異常情況 懷孕後生病的話,不能擅自給貓吃藥,要找獸醫咨詢。這時,最重要的是把交配的準確時間告訴獸醫。此外,要經常觀察其陰部,一發現有血,即使很少也要馬上請獸醫檢查。如能讓貓安靜地接受治療的話,即使有部分胎兒夭折,剩下的還是能保住。懷孕時,適度的運動也是必要的,但從高處跳下,或和雄貓在一起都有可能導致流產,要小心照料。

  4.預產準備:

  準備與貓體型相適應的產箱 分娩前兩周,母貓就開始在家中四處尋找生產的地方。這時就要為其預備產箱,以便母貓安心待產。產箱市面上也有賣的,但用紙箱或瓦楞箱的話,更方便、快捷。 首先,寬度要以貓躺下後綽綽有餘為宜,太窄可能會導致貓寶寶窒息。深度以沒過其身體為宜。在貓方便出入的地方開一個口。稍底鋪上泡沫塑料,上面鋪10多張報紙,再鋪上厚厚的一層碎報紙,產箱要放在貓吝愛的屋角,或是少有人出人的稍微暗一點的地方。選擇冬暖夏涼的地方,以利寶寶成長。產箱在預產期而2周準備好,使母貓有一個習慣的過程。為減輕母貓的負擔,把廁所和水盆也移到產箱附近。

  細心觀察母貓每日的狀態 母貓臨產時,主人要減少外出的次數,每天檢查貓的陰部。另外考慮到可能會難產,要經常和醫生保持聯絡。長毛的品種,要把屁股周圍的毛剪掉,以便小貓吮吸乳汁。陰部的毛也要剃掉。 要做好必要時幫助接出的準備:毛巾數條、消過毒的剪刀、紗布、手紙等。特別是在冬季,如果有電腳爐就方使得多,此外,還要盡量多準備報紙。

  5.開始分娩:

  檢查生產的預兆 臨近分娩,母貓會變得很不安。總愛蹭著主人的腿撒嬌,乳房膨脹,乳頭處有乳汁滲出。突然間沒有了食慾,出現透明的白帶時,不能再讓貓外出。主人也要盡量守著貓。臨產時,體溫會降至37℃左右,所以冬季要注意保暖。 有的貓不在產箱而到壁櫥或沙發底下生產。所以要事先把那些不想貓進去的地方、出現緊急情況無法幫忙的地方堵起來。 還常會出現產中出血等異常情況,所以一發現出血馬上和獸醫聯繫。

  母貓陣痛時,為它揉搓一下肚子 陣痛開始在出現混有粉紅色血絲的白帶前後,由輕慢慢加重,間隔越來越短。母貓四肢和全身抽搐,憋氣用力。如果母貓很辛苦的話也可配合其呼吸,自上而下輕輕撫摩其肚子。 這樣胎兒漸漸露出,疼痛重又加劇,羊水破裂。伴隨著一陣劇烈的疼痛,小貓露出生下,母貓咬破羊膜,開始舔小貓。寶寶感應這種愛撫開始呼吸,發出「瞄—瞄—」的叫聲。稍事片刻,再次用力,胎盤出來,母貓咬斷臍帶,將胎盤吃光。剛出生的貓,在身體尚未干之前就能找到母親的乳房,開始吃奶。一 般陣痛之後,30分鐘到1個小時之內,產下第一胎,第一胎後的4—30分鐘後,陣痛再次襲來,產第二胎。

  如果這一系列的分娩貓自已能順利完成的話,主人不要插手,在一旁照料即可。不過胎盤吃多了,會引起腹瀉,所以最多讓母貓吃3個,剩下的扯斷臍帶後,扔掉。

  6. 協助分娩:

  尚未咬斷臍帶,下一隻又生產時 分娩順利時,前一胎臍帶尚未咬斷,後一胎就已出來了,如此下去,臍帶可能會絞在一起,這時用消過毒的剪刀在離小貓腹部2—3cm處將臍帶剪斷。分娩時通常不會出血,千萬不要用力拉扯臍帶,否則會把肚子拉出洞來。

  逆產胎兒中途被卡住的時候 貓的逆產不像人那樣少見,不過在羊水完全破裂,母貓很疼痛時,有必要從旁邊協助。 羊水破裂,位於產道的胎兒尾巴或一隻腳隨著朋力而時進時出;頭被卡住,怎麼也拉不來肘,拿毛巾或紗布輕輕包住小貓,順著母貓的用力節奏,慢慢很往外拉。如果羊水尚未破裂,那麼讓母貓自己努力即可。

  幼貓出現假死狀態時 分娩耗費時間太多,先出生的貓就會窒息。此時先用紗布把鼻子和嘴裡的羊水擦去。用嘴對著貓的鼻子,輕輕把羊水吸出。也可用毛巾包住小貓,像除水時一樣,倒著晃2—3次。 這樣還不行的話,就在臉盆取放些38—40℃的熱水和一些冷水,把小貓交替放進去。然後邊擦拭全身,邊給心臟按摩。不要因小貓為此而發出的歡叫而停止動作,要堅持不懈地進行。且一系列的動作要快速、沉著地完成,這很重要。

  以下情


況緊急與獸醫聯繫 分娩過程中陣痛減輕,呼吸變弱,母貓昏昏欲睡,1個多小時後,寶寶仍未出生,或是胎兒太大時,可能要實行剖腹產,所以要和醫生取得聯繫,請其處理。另外,羊水破的太早,可能會難產,趕快和醫生聯絡。 留在體內的胎兒,1天後會自己生出來,即使胎死腹中,也能自然地出來,所以要和醫生商量一下對策。腹中有胎兒遺留時,母貓會沒有食慾。

  7.撫養小貓:

  幼貓開始吸奶時即可安心 寶寶全部開始吮吸乳汁時,就可暫時鬆口氣。如有的寶寶吃不到奶的話;要幫它靠近乳頭讓其吃奶。母貓偏愛身體強壯而活潑的寶寶,而把身體柔弱的寶寶扔到產箱一角不理不睬。時間長了就會死掉,所以最好是離開母貓單獨哺育。

  另外,不能覺得寶寶可愛,就頻繁靠近產箱觀看。愛子心切的母貓總想獨佔寶寶,所以過度的干涉,會使得貓將寶寶叼離產箱,另覓住處。

  為母貓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 順利產子後的母貓開始蒙頭大睡。要為其精心準備食物,以補充消耗的體力,保證充足的奶水。飲食量可增至平常的2—3倍,必要時可增加餵食的次數。哺乳期,要多吃點魚乾、奶酪等含鈣豐富的食物。趁母貓就餐時,把產箱打掃乾淨,更換所鋪的報紙。 母貓自己會舔陰部來殺菌,但長毛的品種僅靠自己是舔不乾淨的,所以要用藥棉蘸溫水幫其擦拭。乳頭周圍也需擦洗乾淨。因分娩時感染了細菌而引起發燒時,要請獸醫珍視。

  由母貓照顧幼貓的一切起居生活 貓寶寶從出生到10天左右眼晴掙開時,只顧埋頭吃奶和睡覺。如母貓身體狀況正常的話,寶寶靠母乳只需2—3周即可明顯發育,所以貓寶寶也提倡母乳餵養。 母貓對育兒極為熱衷,除了吃飯、上廁所其餘時間都呆在產箱裡,守著寶寶,給他們餵奶。寶寶開始蹣跚學步前的3周內,排尿和排便都是由母貓用舌頭幫其進行的。先舔一下刺激其排尿或便,然後將排出物舔乾淨。

  必須餵食貓用牛奶耐心地飼養 如能進行母乳餵養,自然很好,但母貓生病、奶水不足、或母貓拒絕哺育幼貓時,必須進行人工哺乳。 準備15毫升貓專用的牛奶,稍微加熱後,裝入貓專用的奶瓶域嬰兒奶瓶。輕輕抱著貓寶寶。把奶嘴塞到其嘴喂,健康的寶寶就會開始吮吸;體質屬弱的寶寶,需用滴管將摻有葡萄糖的奶一點一點滴到其舌頭上。也可把藥棉擰成細棒,蘸上牛奶,放到寶寶嘴邊,讓它吸食。餵奶的次數,在貓出生後1周內以2—3個小時一次為宜;出生2—3用內3—5個小時一次。每次喝剩下的奶都要倒掉,不能留到下次。 幫助寶寶排尿和排便。用柔軟的紗布或於紙,輕觸肛門,刺激排泄。排完後,可用藥棉蘸溫水擦洗乾淨。 離開了母親溫暖的懷抱,要讓寶寶睡在鋪有毛巾或毛毯的熱水袋上。如果附近有剛產完子的母貓,請她來當2—3天的奶媽,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餵食牛奶從斷奶開始 幼貓出生2—3周後開始長乳牙,1個月後長齊26顆。這時,就可以吃母貓嚼過的食物了,所以開始為其斷奶。 先調點貓用牛奶試著喂喂看。用指尖蘸點抹到貓舌頭上或嘴邊,如果寶寶津津有味地舔食的話,再用勺一點一點餵給它吃。 等寶寶習慣了牛奶的味道後,再喂含糊狀食物。將奶酪、牛肉鬆、魚肉等加入牛奶即可。還可以餵食專用的嬰兒食品。 大約經過1個月,就可和母貓吃同樣的食物了。斷奶食和母乳是並存的,所以不必在量上斤斤計較,更不能勉強。不過,據說斷奶期間最易導致偏食,因此要變換不同的食品。剛開始餵食時,用勺讓貓舔吃,最後讓其直接就著飯盆吃。

  寶寶斷奶後,媽媽就不再為其清理糞便了。所以斷奶的同時還要為寶寶準備專用的廁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