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代才子錢鍾書》:嚴格的家教

鄭朝宗先生在《但開風氣不為師》一文中說:「錢(鍾書)先生有與眾不同的特點,除本身條件之外,家庭和學校教學對他無疑也有很大的影響。他的尊人子泉(基博)老先生是著名的學者和文豪。錢鍾書幼承家學,在錢老直接指導下,博讀群書,精於寫作,古文根底非常雄厚。進入學校後,他念的中學、大學及國外的高等學府全是第一流的。」錢基博對錢鍾書影響之大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父親指導他苦讀古文

      錢基博是一個極其保守的儒家學者,不顧時代潮流,對於20世紀排山倒海的西學東漸新思潮視若無睹。可是時代變了,在錢鍾書出生前五年,清廷已停考鄉試、會試。科舉廢掉,一切士子都要從新式學堂出身。錢基博仍希望他的子弟也像他一樣能接受傳統的儒家教育,但要怎麼辦呢?

      錢基博要錢鍾書在學堂放學後跟他念古文。所以錢鍾書從識字開始未脫離過正統儒家教育。他開蒙亦早,幼時讀過《毛詩》。據錢鍾書在《槐聚詩存》序文裡回憶說:「余童時從先伯父與先君讀書,經、史、『古文』而外,有《唐詩三百首》,心焉好之。」錢鍾書伯父去世後,由父親錢基博直接管教,而他父親,正如錢穆所說:「子泉提倡古文辭」,是「負盛名」的大師。據錢鍾韓(他與錢鍾書從小學至高中都在同一學校同一班級唸書)回憶說,當他們兩人在東林小學讀書時,每天下午放學後,錢基博(時在無錫第三師範任教)就要他們去他辦公室自修或教讀古文,等到三師在校學生晚餐後,才帶鍾書和鍾韓兩兄弟回家。錢鍾書除學校規定的作業外,還得讀古文家名著。

      錢基博管教極嚴。他不許女兒用舶來品化妝,不許兒子穿西裝。他常用體罰來管教子弟。據楊絳說,那年(1925年)他父親到北京清華大學任教,寒假沒有回家。鍾書寒假回家沒有嚴父管束,更是快活。他借了大批的《小說世界》、《紅玫瑰》、《紫羅蘭》等刊物恣意閱讀。暑假他父親歸途阻塞,到天津改乘輪船,輾轉回家,假期已過了一半。他父親回家第一件事是命鍾書、鍾韓各做一篇文章。鍾韓的一篇頗受誇讚,鍾書的一篇不文不白,用字庸俗,他父親氣得把他痛打一頓。

      雛鳳清於老鳳聲

      這次「痛打一頓」,雖然沒有使錢鍾書「豁然開通」,但激發了他發憤用功。不過一兩年功夫便判若兩人。1927年,因桃塢中學停辦,他們返回無錫故里上輔仁中學,此時一因他父親耳提面命朝夕教誨,二因自己用功,作文大有進步。常為他父親口授代書,稍後代筆寫信,到最後為他父親捉刀寫文章。當時,「商務印書館出版錢穆的一本書,上有鍾書父親的序文。據鍾書告訴我,那是他代寫的,一字沒有改動。」楊絳文中所稱「錢穆的一本書」是指錢穆的《國學概論》。

      錢鍾書為錢穆寫的序文寫得相當老到,文字暢達壯麗。這篇序文撰於1930年7月,那時錢鍾書已進清華,才念完大一,還不到20歲。他父親與錢穆是飽讀古書的大學問家,而錢基博請他未及弱冠的兒子來捉刀,這裡有兩層意思:一、他已看出他兒子的才華,認為錢鍾書的古文會比他寫得好;二、命錢鍾書來代書,對錢鍾書來說也是一種訓練。不管出於哪一種動機,錢鍾書不負乃父托付而優為之,很快把序文寫就,錢基博一字不改交付錢穆。

      父親的人生哲理教育

      1931年10月31日,錢基博在給錢鍾書的一封信上告誡鍾書,立身正大、待人忠恕比名聲大、地位高更加重要,他分析:「子弟中,自以汝與鍾韓為秀出,然鍾韓厚重少文,而為深沉之思,獨汝才辯縱橫,神采飛揚,而沉潛遠不如。勿以才華超絕時賢為喜,而以學養不及古聖賢為愧。」他又說:「緯、英兩兒中資,不能為大善,亦無力為大惡,獨汝才辯可喜;然才辯而或惡化,則尤可危!吾之所謂惡化,亦非尋常子弟之過。世所稱一般之名流偉人自吾觀之,皆惡化也,皆增進危險於中國也!汝頭角漸露,須認清路頭,故不得不為汝諄諄言之!」做父親的一片拳拳之心,躍然紙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