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討價還價怎麼辦

父母叫孩子把飯吃完,孩子馬上會說:「不嘛,我要先吃巧克力。」叫他上床睡覺,他要爸爸先給她講兩個故事……總之孩子「討價還價」的情況在孩子中並不罕見。 

  其實只要改變一種方式無「求」於他時,孩子就不會討價還價了。 

  當你對孩子有所求時,不妨把你的要求隱藏起來,你可以換個角度講:「要遲到了,小朋友們要笑話你了。」「飯吃不完,可以放在那兒,不過餓了沒有其他東西吃。」當孩子順著你的暗示認識到後果不妙時,就會主動服從你暗示的要求。 

  其實,孩子之所以養成愛討價還價的習慣,與平時家長的教育方式大有關係。有些家長常常是先提出引誘條件,例如:你好好練琴,明天我們帶你去動物園玩。這實際上就是一種討價還價,久而久之,孩子也養成了這種習慣。 

  要避免孩子討價還價,家長平時可和孩子一起制定規則,規則要簡明,便於操作。逐漸讓孩子明白哪些事必須做,應該怎樣做,明白規則是不可以隨便更改的。大多數孩子的討價還價是試探性的,只要家長能堅持原則,大多數孩子都會改變的。 

  孩子出現討價還價的言行說明他已經有了自主意識的萌芽,這也未必是件壞事,家長既不能一味地禁止,也不要過於遷就。只要家長循循善誘,就將會擁有一個通情達理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