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注孩子的叛逆行為

所有的孩子都時不時有叛逆的情緒,特別是在疲倦、飢餓、緊張或不安時。他們可能會爭吵、頂嘴、不服從,或蔑視老師、父母和其他成年人。叛逆行為通常是兒童成長過程中一個正常的階段。然而,當公然的不合作和敵視行為表現得非常頻繁或持續出現時,或與其他同齡、同發展階段的孩子相比表現得特別明顯,或影響到孩子的社會、家庭和學校生活時,應引起父母、老師的密切關注。 

  有逆反情緒的孩子,通常表現出對權力人物的不合作、對抗與敵視行為,包括: 
  1、頻繁地大發脾氣; 
  2、與父母過度爭吵; 
  3、明顯地對抗和拒絕大人的要求和原則; 
  4、故意使人痛苦和不安; 
  5、自己犯錯或行為不當,卻責怪他人; 
  6、極度地易怒; 
  7、頻繁發怒和怨恨他人; 
  8、難過時說話刻薄、惡毒; 
  9、尋機報復。 

  以上徵兆通常在很多場合出現,但在家裡和學校表現得特別明顯。5%到15%的學齡兒童都有叛逆行為的徵兆,但許多父母卻認為,他們的孩子只是比兄弟姐妹表現得更剛強或要求更高。 

  表現出明顯叛逆症狀的兒童應該得到全面的檢查。重要的是,要觀察孩子是否同時出現其它問題,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心理疾病(消沉等)以及焦慮。如果同時出現的其它問題得不到治療的話,也許很難矯正孩子現在的叛逆症狀。一些有叛逆症狀的孩子以後可能會發展成行為問題。 

  叛逆症狀的治療計劃包括:有助於管理孩子行為的父母培訓計劃,有助於有效消除憤怒的個人心理治療,以加強溝通為目的的家庭心理治療,有助於解決問題和消極性的認知行為治療,以增強變通性和提高對挫折的承受力為目的的社交技巧培訓。 

  有叛逆症狀的孩子對父母來說是很大的困難。這些父母需要支持和理解。父母能在以下幾個方面幫助孩子: 
  1、對孩子表現出的合作與變通總是給予正面的表揚。 
  2、如果你繼續,只會使與孩子的衝突更糟糕,那麼暫停,或抽時間出去。 
  3、確定合理的、與孩子年齡相適應的限制,並堅持下去。 
  4、除了你的孩子外,保持其它的興趣愛好,這樣,管理你的孩子就不會耗散你所有的時間與精力。努力與他人合作,並獲得與孩子有關的其他人(老師、教練和你的配偶)的支持。 
  5、用體育鍛煉等來舒緩你的緊張情緒,避免向孩子發脾氣。 

  許多有叛逆症狀的孩子對父母的正面教育都有反應。父母在必要時可以尋求兒科醫生和心理學家的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