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按摩——幫助孕媽咪對抗感冒

孕期感冒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特別是在孕早期。因為,病毒不僅會對剛剛形成的胚胎有損害作用,而且孕媽咪用藥也很不方便,稍有不慎就會對胚胎產生不良影響。如果懷孕後,經常對身體上的某些穴位或部位進行按摩,就可幫助孕媽咪增強抵抗力,提高對病毒感染的防禦能力,避免或減少感冒。

      按摩動作1    揉搓鼻子

        兩手合掌,手指交纏,把發熱的大拇指置於眉尖的印堂穴上,往下一直推至鼻子兩側的迎香穴,迎香穴距離鼻翼兩側1.5厘米。

     對抗感冒的秘籍:

      經常揉搓鼻子可以促進鼻周圍的血液循環,使氣血暢通,外邪不容易侵入體內,對抗病菌侵入。

       按摩動作2   按摩合谷穴

        把手的拇指、食指併攏,肌肉最高點即是合谷穴。首先,用右手的拇指按壓住左手的合谷穴,指壓的同時並按順時針方向進行轉動按摩,然後再反方向進行轉動按摩,這時會有酸麻脹感向手心擴散;接著,反過來以左手拇指按住右手指的合谷穴,按照上述的方法進行按摩,每次按摩64次。

     對抗感冒的秘籍:

    合谷穴具有清熱解表、理氣開竅的功效,經常按摩可以通經活血,疏風散邪,從而達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按摩動作3   搓摩臉部

         搓摩臉部時先將手掌搓熱,每次做32次;然後兩個手掌的指尖向上按住額頭,再由上往下、沿著鼻子的兩側至下巴做搓摩,直到感覺到臉發熱為止。


     對抗感冒的秘籍:

  揉搓臉部可以促進臉部的血液循環,疏通許多穴道和經脈,從而增強抵抗力。


       按摩動作4   搓摩兩耳

       待臉部搓摩發熱後,兩個手掌的指尖由下巴沿臉頰兩側往上靠攏,到達耳部後用食指和拇指抓住耳垂輕輕往外拉,把耳垂拉紅了也沒有關係,每次做64次。

    對抗感冒的秘籍:

    耳朵部位集中了許多經脈和穴道,拉耳朵這個動作對於身體健康很有幫助,還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按摩動作5   揉搓迎香穴

     用兩手的食指按住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並且按照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各搓摩36次,會有酸脹感向額面放射。

      對抗感冒的秘籍:

   迎香穴為體表的感風之處,也是停風之處,治風之穴,經常按摩可以祛頭面之風,散巔頂之寒,從而增強抵抗病菌的能力。


       貼心小叮嚀

      按摩前注意洗淨雙手,指甲要剪短,最好每天早上和晚上各按摩一次。經常堅持做按摩,才能達到防治感冒的效果。

        對抗感冒需要配合的其他策略:

         1.保持規律的生活,避免過度疲累,在流感期間不去空氣污蝕、人群密集之處,避免接觸感冒患者特別是流行性感冒患者,避免交叉感染,發現有類似感冒的初期症狀及時去看醫生。

     2.一旦患了感冒,應該在產科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盡快控制感染,排除病毒,以防病情加重。

      3.輕度感冒的孕媽咪應該多喝白開水,避免疲累,臥床休息,注意身體保暖,口服感冒清熱沖劑或板蘭根沖劑等。感冒較重並高燒的孕媽咪,除了一般處理之外應盡快降溫,可在額部、頸部放冰塊。如果選擇藥物降溫,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避免亂服阿司匹林之類的退熱藥。

      4.在感冒初起時,也可嘗試一些不打針吃藥的方法治療感冒,比如喝雞湯可減輕鼻塞、流涕等症狀,幫助清除體內的感冒病毒。如果在雞湯中稍加一些胡椒、生薑等調味品,還具有治療感冒的作用。另外,經常喝一些雞湯也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幫助預防感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