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種水果叫「姑娘兒」

氣爽的秋季,在街上看到了一種水果,東北俗稱「姑娘兒」。
  水果有兩種,一種紅色,稍大,叫「紅姑娘兒」;一種黃色,稍小,叫「洋姑娘兒」,「娘」(niang三聲)。「洋姑娘兒」有一層狀如麻紗,薄如蟬翼的外皮,讓人覺得非常可愛。剝開外層,裡面就是光滑細膩,色澤田黃的果子。「紅姑娘兒」有一層如時裝般褶皺的外皮,火一樣的紅,裡面成熟的果實也如外皮一樣,紅得剔透圓潤,就如同一串串火紅的小燈籠,漂亮極了。
  「姑娘兒」的外面包裹著的纖維質時裝,植物學稱其為囊狀花萼。可入藥,主治哮喘。
  記得小的時候就常常吃。
  「紅姑娘兒」秋天成熟了以後,皮是大紅色的,像六角的小燈籠,裡面是一顆紅紅的果子。沒熟的時味苦,熟了後就很酸。北方的小孩喜歡把它摘下來,穿成串,掛在房簷兒下,一兩個月後就會變得又酸又甜,清爽可口,貧困年代東北農村孩子們可把它當做很棒的零食。同時它也是全草入藥,有清熱毒功效,尤其對扁桃體發炎療效甚佳。
  還有一種,也是我最喜歡的了,就是「黃姑娘兒」。這也是東北農村幾乎家家必種的。它既是孩子們的零食又是玩具。記得小時候與小夥伴們把洋姑娘裡面的果肉和籽從蒂處小孔裡一點一點挖弄出來後,保持外皮不破,然後放到嘴裡,通過吸入空氣再擠壓就能發咕嘰咕嘰的響聲,很是好玩。「咬姑娘兒」的遊戲,似乎比「吃姑娘兒」的魅力還大。而且這個遊戲是女孩子們的專利。可惜小時候很笨,一大堆的姑娘個個挖破也做不成一個玩具,好不容易弄成一個,才發現能弄響,也是有技術的,很是羨慕小夥伴們的心靈手巧。
  現在的孩子當然不會再玩這個,口香糖、跳跳糖等玩具數不勝數,那會有心思耐性去製作姑娘玩具玩兒?
  其實,「姑娘」俗稱咕鳥。學名為金燈果。又稱洋姑娘,酸漿、掛金燈、戈力、燈籠草、洛神珠等,屬於茄果類。原產於原始森林之中,是一種漿果,成熟後富含營養,滋味鮮美,主要產地在晝夜溫差大的東北長白山區,接出的香姑娘果實爽口,所以目前在東北地區種植較廣泛。金燈果外表被一層薄薄的枯葉包住。枯葉縫隙裡可以看見金黃的果實,口感像牛奶,也有點像草莓,甜甜的,淡淡的。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品果實含微量生物鹼、枸櫞酸、草酸、維生素C……具有降壓、強心作用,能抑制金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還可以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扁桃體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多種病症,還對再生障礙性貧血具有一定療效。
  夠神奇的水果吧?既能回味起小時候的味道,又能享用到豐足的營養。
  美味的「姑娘兒」!可愛的「姑娘兒」!神奇的「姑娘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