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活在當下

你有這樣的感覺嗎?經常在某天清晨,一首旋律在腦海裡呈現,於是成為你一天的嘴邊曲,不知不覺中,反反覆覆吟唱,不論在什麼場合,什麼時間,這個旋律就順嘴溜躂出來,待自己覺察,微微一笑,怎麼又是這首歌呢。這首歌的某段旋律往往會伴隨一整天,或幾天呢。
   旋律有的時候是歡快激烈的,有的時候呢,是委婉優雅的,也可能是靈動美妙的心緒,或者是淒涼悲婉的情愫。無論如何,是你一天形影相隨的曲律。
   這大概是一種思維積累,一種淺意識的反應,旋律在你心中積鬱著,儲存著,悄然釋放,自然哼唱。引出難得的一種心情。這首曲子可能帶給你愉悅、懷念、不捨和過程,或者某一個不可忘懷的場景,一首難以忘懷的曲目。乾脆,什麼也不是,什麼都沒有,就是釀造在慾望中的酒,流淌在心頭翻滾的動律。讓你陶醉,讓你吟唱。
   世事牽絆著我們,隨時都有不能放棄的什麼人際關係,推不開的必須完成的工作,不能推脫的什麼場合,有多少事是必須去做,是自己想做的呢?就像那首不經意留在嘴邊的歌曲,跟隨著你。
   一直以來,給自己一個題目:《夜探荷塘》。選擇鶴山仙鶴湖美麗的荷花池,作為文字的背景資料,寫一份心情。6月份的月花為荷花,與荷花結緣的我,怎能不對荷花情有獨鍾呢。心裡一直盤算,選擇一個夕陽西下的傍晚,絢麗的雲朵飄飄蕩蕩。約上幾個知心朋友,帶上相機,穿上喜愛的衣裙,坐在石階上,任思緒飛奔、懷想。披一身金色的餘暉,掃蕩心中的不快和陰影,在夏的微風中,靜靜地與荷花為伴,傾訴心曲。一池的荷花微風拂煦,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誘人,含苞怒放中的妖嬈。頭頂漸升一彎鉤月,撩起心底一首中音區域的男女混聲合唱《夜探荷塘》。低沉、渾厚、委婉中,讓思緒騰飛。抓住瞬間的靈感,記錄下來,抒發別樣的心境。不會又是一首動聽的《女人花》吧。
   待金色的8月來臨,出水荷花,略施粉黛,如水中仙子般嫵媚妖嬈。忙碌的工作,讓你牽心,無暇顧及那嚮往已久的美好的設想。幾年過去,這個題目一直保留在心中,不可釋懷。
   荷花開放在北方大約兩月,和瞬間綻放的煙花相比,給欣賞它的人以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了。
   當下,人,什麼時候可以隨心而動呢?
   工作生活都應該是人生中的經歷,而不應該是沉重。
   我們經常想和朋友相聚,可總是讓什麼工作、什麼事情牽扯,告訴自己:再找時機。經常想去什麼城市看年長的親人,可總覺得還有機會。經常想穿一件喜歡的衣服,卻總找不到適當的場合和場合中欣賞的人。經常想開懷大笑,或者淚水長流,還得顧及場合、時間、地點和身邊人的心情及揣摩。想濃妝艷抹一次,可身份、效果、目光、影響……都在顧慮之中。
   記得年輕的時候,穿一件艷麗些的衣服,便摸了口紅。年長的領導,愛護地告知:機關女士不能擦口紅。只得掏出手絹悄悄擦去。當年,買了一套隨身的套裙,三圍顯露,豐滿高雅,很得意。中午沒到,領導一本正經地談:這身衣服不能再穿,機關不適合。既然選擇了機關,選擇了嚴謹,就得簡潔大方,隨大眾潮流,學會取捨,淡定人生。
   不會有,也不能有想跳則跳,想笑則笑,想哭則哭,想玩則玩,想穿便穿,想愛便愛的境遇。
   「生命中輝煌的時刻並不多,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對這種時刻的回憶和期待中度過的」。
   煙花需要在高空綻放,荷花需要在荷塘怒放,生命需要歌唱,歌聲需要傳向遠方。
   活在當下,活在美好中,感受生活獨特豐瞻的魅力,涵養人文情懷,成為滋養心情和衰老身心過程中的期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