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胎兒畸形怎麼辦

近2%的孩子出生時伴有先天性畸形,通常都是一些相對小的問題,例如多出一個指(趾)頭,或心臟雜音。更少的時候,孩子出生時伴有嚴重畸形,例如心臟畸形或脊柱裂。而染色體的異常,例如唐氏綜合征則相對罕見。

  胎兒畸形經常會在什麼時候被發現

  自從超聲掃瞄廣泛應用以來,許多主要的畸形在懷孕早期(18~22周)可以被篩查出來。但某些較不明顯的畸形,即使是富有經驗的人員檢查有時也會發生漏診。這種情況下,可能要等到孩子出生後查體才會發現。

  一旦發現畸形,下一步應該做什麼

  在產前檢查中發現異常或可疑異常時,你通常會被介紹到擅長胚胎醫學的產科醫師處。請醫師及超聲專業人員(或兩者)為你解釋掃瞄徵象的意義,瞭解該異常的結局以及你是否需要行進一步掃瞄或侵入性的檢查。你將會被給予時間對情況進行考慮,獲取更多信息,與你的家人及你的醫生展開討論,如有問題隨時歡迎你再回到醫院。

  當有嚴重的需要手術的畸形,如心臟的缺陷,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或留下永久性的殘疾,這時應該與小兒外科醫生及產科醫生討論。只有這樣才能明智地選擇是否繼續妊娠。而如果是輕度的畸形,不危及孩子的生命或僅需要小手術,這時情況就不那麼嚴重,但仍有必要與小兒外科的醫生進行討論。

  我是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預防胎兒畸形

  對於大多數的畸形都沒有找到原因,只有極少數由糖尿病、感染、抗癲癇藥物或酒精、葉酸缺乏等因素引起。雖然很困難,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應為已發生的情況而自責。

  為預防胎兒畸形,需要採取的措施有 ︰ 重視婚前醫學檢查,通過婚前檢查,能及時發現如乙肝、性病等影響下一代健康,會引發胎兒畸形的疾病。患上此類疾病者只有治癒後才能結婚生育下一代。而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是導致胎兒畸形、早產等發生的重要原因。另外,婦女懷孕後應立即建立圍產保健卡,定期檢查,這樣能早期發現畸形胎兒,可隨時終止妊娠。此外,如果想要孩子,要提前做好充分準備,應在男女雙方身體處於最佳狀態時懷孕,不要盲目懷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