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指導:孕婦運動有技巧

孕婦活動太少會使胃腸的蠕動減少,從而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對胎兒的發育不利,甚至可造成難產。孕婦應該適當參加體育運動。 本篇資訊,專家告訴你,孕期運動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注意以下一些危險動作。

  危險動作之一 孕婦吃得太多,胎兒長得太大

  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別是懷孕二十五六周以後,這個時候子宮逐漸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時候,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孕婦的身體會向後傾斜,重心向後轉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婦上身的重量則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來承擔。

  「有了這種特殊的生理變化,站立的時間稍微久一點,孕婦的背部肌肉、韌帶就會過度緊張而出現腰背部、?骨疼痛」。

  因此,「孕期孕婦的體重不能增加太多,這會增加孕婦的腰部負擔,很有可能引起腰酸背痛。一般來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25斤為宜」。

  危險動作之二 俯身彎腰幹重家務活

  懷孕5個月之後,嬰兒的體重會給媽媽的脊椎壓力很大,因此,要盡可能地避免俯身彎腰的動作,以免給腰椎造成過大的重負。如果孕婦需要從地面撿東西,應先屈膝並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蓋上,蹲下來再撿拾物品,而不是直接俯身彎腰。

  另外,孕產期要注意休息,勿使身體過度疲勞,經常久站、久蹲、久坐等,都可導致腰肌勞損,誘發腰痛。

  危險動作之三 仰臥直接從床上起身

  當腹部隆起,很多孕婦起床時,總是叫老公「幫把手」,不是拉她起身,就是從背後推一把才能起身。這兩種方法都不對,直接從仰臥的姿勢起床肯定對腰部肌肉造成影響。

  一般來說,孕婦不宜仰臥,以為側臥好,特別以左側臥位感覺最舒服,為了讓全身放鬆,可以在兩腿之間放一個墊枕頭。如果還覺得背部顯得「空」,還可以在背部放一個小枕頭,可以靠一靠。「孕婦的床上放多少枕頭都不為過,只要讓自己覺得舒服就行」。

  孕婦從床上起身時,要緩慢有序地去進行,避免腹部肌肉緊張。仰臥起身前,先要在床上轉動身體變為側身,肩部前傾,屈膝,然後用肘關節、手臂支撐起身體,腿部從床邊移開並坐起來。

  危險動作之四 就著孩子餵奶,姿勢不良

  「超過90%的媽媽給孩子餵奶的姿勢不對,」「很多媽媽都是『就著孩子』,自己側身、彎腰等姿勢餵奶,採取這種姿勢給孩子餵奶,往往會使媽媽的腰部肌肉總處於緊張的狀態中,造成腰肌勞損而腰痛。」

  給寶貝餵奶時注意採取正確姿勢,就以坐著餵奶的姿勢為例:媽媽坐在椅子上,盡量靠裡坐,在背後加一個靠墊,這樣可讓腰背有支撐的力量。然後在腳邊放一個小凳子,把一隻腳放在小凳子上,給孩子餵奶的時候,最好在膝蓋上再放一個枕頭,這樣就抬高了寶寶的位置。餵奶的時候,孩子頭枕著媽咪的胳膊,媽媽可舒服地用手臂托著寶貝的後背,寶寶的重量都落在媽媽的大腿上,大大減輕了媽媽的腰部肌肉的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