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人像攝影照明及其光比的應用

人的面部是由很多小平面組成的,但沒有一個平面是真正平整的。面部是有立體感的圓形,肖像攝影師的工作就是表現臉的輪廓和形狀,而這一工作主要靠亮區和陰影來完成。亮區就是被光照亮的那些區域;陰影就是沒有光照的那些區域。亮區和陰影共同作用表現豐滿,顯示形狀。

  除了表現立體感,照明與擺姿的關係也非常密切,因為沒有真正掌握照明技巧,你就不可能美化和完善最好的擺姿。而且,照明是擺姿的延伸,特別是掩飾性擺姿,可以選擇某種照明來掩飾或美化拍攝對像身體或面部的某個特別之處。

室內照明:

1.主光與輔光:

    主光和輔光無論是在反光器還是散射器裡,諸如拋物面反射器、反光傘或柔光箱等,都應該是高強度光。

2.盤狀反光器:

    (常被叫做拋物面反射器)是鍍銀的「盤子」,能夠把光聚焦在裡面並以聚光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向外反射光線。從拋物面反射器反射出來的光仍是很亮的光。它產生清晰的亮區,在陰影的邊緣有一道明顯的界線。未被散射的光線照出的整個亮區內,常常還有一些細小的反光區域--這一現象通常被稱為亮區光澤。大多數攝影師不再使用拋物面反射器,而選擇散射的主光和輔光光源。

    散射光的光源利用裝在反光傘或柔光箱裡的小型反光器,把光聚焦在散射器最外面的半透明表面上,散射器可能會很大。把拍攝對像照亮,散射光比沒有被散射的光更好用。不管它們叫柔光罩、反光傘、條形燈還是製造商為它們取的其他名字,這些散射裝置只有一個功能:改變輸出光的照射方向。當光經過這些儀器的散射材料時,立即折向多個方向,由此而形成散射。被散射的光不僅變得柔和了,光的強度也大大地降低了,其原因是:原有的光線朝著無數個方向折射,光線自然極為分散,強度就失去了。

    大衛·班特利拍攝了這張漂亮的高調肖像。在拍攝現場使用了一塊帶花邊的白色窗簾,柔和的光線 透過窗簾灑滿拍攝現場。在這個例子中,主光來自拍攝對象的向後,在拍攝對像前面有一個柔光箱。照亮了所有的陰影區,產生的光比為2:1。使用離拍攝對像很近的柔光照明,可以產生漂亮的環繞光,幾乎沒有陰影,大衛提高了亮區的曝光水平,使照片效果保持高調。這個擺姿簡單又可人。
在這兩張照片裡,你可以看到使用直射光與散射光的區別。上圖是利用高度散射光的典型,光環繞著拍攝對象的面部輪廓,光源好像來自窗戶,清風明月的輔助光,順便說一句,這是一個平光照明的典型例子,面部的大部分被主光照亮的。

    安東尼·卡瓦拍攝了這張令人印象深刻的模特兒肖像。他最近以她為模特為某個出版物拍攝了一些照片,安東尼把拋物面反射器放在模特兒的右側照亮她的身體,然後,他又用集束燈〔用以把光束變窄〕照亮她的面部,拋物面反射器和集束燈產生的光線比光箱和窗戶光強烈得多。通過仔細觀察在背景兩側的深色陰影和她頸部能夠反映用光模式的明顯陰影,直身光不僅產生顯明的陰影,而且還在勾畫了輪廓的面部形成有層次的亮區。注意模特鼻樑和額頭上的光澤。 

    反光傘和柔光箱:是大部分肖像作品照明的理想手段。單個柔光會產生漂亮的柔和的邊緣光,這種光寬容度很大,其特點是產生大片優雅的亮區,光比低,射光漂亮。要想使柔光箱或反光傘產生較好的效果,光源應離拍攝對像近一些。離得越遠,散射的效果越差。

    反光傘因內容色調不同而有差別。內部鍍銀或者鍍金的反光傘產生的光比白色的反光傘產生的光更亮,方向性更強。鍍銀的反光傘也會在面部的亮區顯出細小的反光。有些被稱做斑馬條的反光傘配有銀白相間的鑲板,它們反射出的光全是帶有反光亮點的柔和光。

  無論哪種反光傘都需要「聚焦」。調整反光傘露出的軸的長度,就可以獲得理想的光輸出量。在為反光傘聚焦時,應當參照模型光,這樣你就可以看到經反光傘表面輸出 的光量是多少了。當燈光的周長約等於反光傘的圓周時,反光傘的聚焦就完成了。
俄亥俄州庫伯利工作間的布賴恩.金喜歡使用柔和光。他不是使用7英尺(2.13米)柔光箱裡的超大閃光燈,就是把工作間3個大窗戶 當作巨大的環繞式柔光箱使用,在他拍的這張大學生肖像中,他在Photoshop中把這種柔樂的對比度進一步柔化,除了面部的光,其他地方的光線全部柔人了。無論何時把窗戶 光當作主光,都要在面部附近放一個大反光器。

    班比·坎特雷爾創作了這幅經過大膽剪切的肖像,突出了模特兒的頭髮和頸部的線條,他使用了一個離模特兒很近的巨大柔光箱,並在相機右側放了一個反光器。如果仔細看,你就可以看見模特兒的虹膜上光源的反光。

    放在模特兒和背景之間的背景光是一開盞小燈,其作用是將背景和對像分離開,同時在肖像中製造出一種深度感。髮型光用來在頭髮上增加微妙的亮區,同時也提供有關單位立體感。

    柔光箱高度散射,在照明燈表面加上雙層紗幕(散射材料)後,就形成二次散射。有些柔光箱內置多個電子閃光燈頭,以增大功率和光的亮度。柔光箱不一定聚焦,因為箱內燈光已處於最佳拍攝效果的位置。

    布賴恩·金使用非常柔和的光為他的拍攝對像拍攝。結合在Photoshop裡做一些最低限度的修描,他以柔光為主調拍攝的容貌很有特色。「我盡量使用簡單的照明。當我拍攝大特寫鏡頭或利用窗戶光時。我有時也會用鍍銀反光器做輔光,而不用反光傘。我們的窗戶光由3個3英尺X6英尺(0.91米X1.82米)的窗戶組成,相距不到2英尺(0.61米)。我使用主光拍攝時,盡可能地靠近拍攝對象。由於柔和箱的尺寸和距離很近,眼神光(在拍攝對象的虹膜上形成的反光)就大,而且大多數時候非常好看。
髮型光和背景光:

    髮型光放置在拍攝對象的頭頂後方。在過去,它通常不是散射光而且帶有擋光板(附加在照明設施上可以調節的金屬片,控制照射出來的光線的寬度)。現在常使用小型散射光源如條形燈,安裝在吊桿座或天花板上的照明系統上,用來照亮頭髮和背景。髮型光主要是用來在頭髮上形成亮區,以增加肖像的深度感和立體感。

背景光:

    是用來照亮背景的,把拍攝對象與背景從色調上分開。背景光有時候是未被散射的光,通過安裝在支架上帶擋光板的反射器照射出來,直接放在拍攝對像背後一個相機拍不到的地方。背景光也可以是一個安裝在吊桿上的散射光源,從畫面以外的高處一側照射(或者是兩盞燈從兩側照亮照亮)背景。

  應當注意的是,背景光、髮型光和輪廓光(從背後照亮拍攝對象的另一種光)的強度不應該超過主光。假如主光發出的光強為f/8,那麼,背景光、髮型光和輪廓光的強度就應當是f/5.6或者f/4。否則,這些光就會超出主光,破壞「一種光」的效果。

反光器:

    反光器包括任何較大的白色、鍍銀和鍍金的反射面,用來把光反射到拍攝對像陰影區。現在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反光器,包括可裝在口袋裡隨身攜帶的折疊式反光器。鍍銀面和鍍金面的反光器比不光滑的白色或半透明的反光器反射的光要多。鍍金面的反光器用於在戶外作輔光照亮陰影區最理想,在陰影裡需要暖色調的輔助光。

  在使用反光器時,應當把它放在拍攝對像面前不遠的地方。注意不要放在臉的旁邊,那樣就像是從主光對面照來的二級主光。放置合適,反光器就會反射一些主光,並將它投射到面部較暗的一側,即使是最深的陰影也會顯出細節。

平光照明和狹光照明

平光照明:

    肖像有兩種基本類型。平光照明是指主光照亮面部朝向相機的一側(從相機看雲,是看到面部較多的那一面)。平光照明使用得不如狹光照明頻繁,因為它使面部非重點的一側輪廓顯得過於呆板。正如我在第九章裡描述的那樣,平光常常是糾正性使用,用來使過瘦或過長面部變寬,或者是照亮一個瘦子。

狹光照明:

    狹光照明是指主光用來照亮面部偏離相機的一側。狹光突出面部的外部輪廓,可以用作糾正性的照明技巧,把過寬或過圓的面龐變窄。與微弱的輔助光一起使用,狹光照明會產生戲劇性的照明效果,有強烈的亮區和很深的陰影。

  在使用散射的主光時,平光照明和狹光照明的區別,不像使用未被散射的主光時那麼顯著。

光比

  光比是指面部的陰影區和明亮區之間光的強弱差別,其表達方式為比率,例如3:1,即是說面部的明亮區的亮度為陰影區的3倍。

  光比之所以十分有用,是因為它們決定著肖像畫面整體對比度的大小。它們不決定場景對比度的大小(這一點由服裝、背景和面部色調決定),而是決定在拍攝對像身上測定的照明對比度。光比表明在最終肖像作品中能顯出多少陰影細節。

  測量光比時,用手持式入射曝光表先測出面部兩側的輔助光強度,再測被主光照亮的面部一側的強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