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常見淡水觀賞魚的壽命是多久

一般來說,淡水觀賞魚的平均壽命,其判斷方法和科學家的判斷方式不一樣,基本都是按照魚的性成熟齡進行計算。比如:龍魚性成熟年齡為5-7年,而壽命基本按照Xx8=48年,8為加成係數,而紅綠燈3個月性成熟,3X8可以活兩年。

    好比人,11--14歲具備生殖功能,那麼自然預測壽命就基本控制在88--112歲,但是淡水觀賞魚鱸形目壽命偏短,應把加成係數列為7左右,那麼,七彩神仙的壽命大約為11個月性成熟X7=6年左右(野彩可以達到18x7=126,約10多年)。

    中國一些寒帶的魚,尤其是新疆北部高山湖區的魚類雖然性成熟要10多年,但是真正壽命還沒有準確記載。以生殖齡判斷魚類壽命不能很準確,但是對硬骨魚類,尤其是常見且已經有豐富記錄的魚是比較適用的。

    所以,各位不斷爭論哪種魚的自然壽命多少,可以參考公式及文獻記載的性成熟年齡就能夠判斷。當然,由於很多疾病,衰老導致的抗病力低下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大多數魚都難以達到自然衰亡的魚齡。並且魚類患腫瘤死亡的幾率也比較高,尤其一些性成熟短的魚類,衰老後身體出現了很多奇異病狀,主人怎麼醫治都無濟於事,其實,它很可能已經患上腫瘤,機體出現變異,凹凸物、花斑等,只能等待死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