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吃蘿蔔好嗎

白蘿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對孕婦沒有危害的。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治療或輔助治療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系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一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汁。
  當然,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營養分析
  1.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 幫助消化: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 幫助營養物質的吸收:
  蘿蔔中的澱粉?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 防癌抗癌: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相關人群
  1. 一般人都可食用。
  2. 蘿蔔性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洩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忌吃。

  食物相剋
  白蘿蔔忌人參、西洋參同食。

  製作指導
  1. 蘿蔔可生食,炒食,做藥膳,煮食,或煎湯、搗汁飲,或外敷患處。烹飪中適用於燒、拌、做湯,也可作配料和點綴。
  2. 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平時不愛吃涼性食物者以熟食為宜。
  3. 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時應加些醋來調和,以利於營養吸收。
  4. 白蘿蔔宜生食,但要注意吃後半小時內不能進食,以防其有效成分被稀釋。

  食療作用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
  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其他相關
  如皋人種植白蘿蔔至少已有千年歷史。相傳在唐太和年間(公元827-836年)如皋定慧寺僧侶早有種植,將蘿蔔作為供品,並饋贈施主,時稱萊菔,其種子叫萊菔子,供藥用。後逐漸流傳民間,廣為種植。清乾隆庚午年(公元1750年)編修的《如皋縣志》載:「蘿蔔,一名萊菔,有紅白二種,四時皆可栽,唯末伏初為善,破甲即可供食,生沙壤者甘而脆,生瘠土者堅而辣。」如今紅蘿蔔種植已很少,只在端陽節前後有少量上市,都以白蘿蔔為主。

  每100克白蘿蔔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21.00千卡) ·蛋白質 (0.90克) ·脂肪 (0.10克) ·碳水化合物 (5.00克) ·膳食纖維 (1.00克) ·維生素A (3.00微克) ·胡蘿蔔素 (20.00微克) ·硫胺素 (0.02毫克) ·核黃素 (0.03毫克) ·尼克酸 (0.30毫克) ·維生素C (21.00毫克) ·維生素E (0.92毫克) ·鈣 (36.00毫克) ·磷 (26.00毫克) ·鉀 (173.00毫克) ·鈉 (61.80毫克) ·鎂 (16.00毫克) ·鐵 (0.50毫克) ·鋅 (0.30毫克) ·硒 (0.61微克) ·銅 (0.04毫克) ·錳 (0.09毫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