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物攝影應選購哪種相機

一般照相機雖都能用於人物攝影,但因型號和結構有所不同,性能和特點各有差異。 人物攝影究竟怎樣選購照相機為好,通常可從攝影用途、個人愛好和經濟條件三方面來考慮。

1、攝影用途

    這是指照相機的使用範圍。初學者如果僅是拍攝家庭合影、個 人留念的全身和大半身等照片,選購一架普通小型135照相機,即可應付自如;這類 照相機一般裝有標準鏡頭,既可以拍攝黑白人像,也可拍攝彩色人像。或者可選購 一架「傻瓜」照相機;它體積小,構造簡單,而且附帶閃光裝置,不僅使用方便,拿 起來就可以拍照,又不需要另外單獨購置閃光燈。如果擬將照相機用於人物題材藝術 創作,就要考慮選購單鏡頭反光照相機;這類照相機一般可以更換不同焦距鏡頭,自動 化程度比較高,能用來拍攝全身、半身和頭像特定等各種體裁人物照片。

2、個人愛好

    每個攝影者愛好不同,有的喜歡135照相機,有的喜歡120照相機; 這兩種照相機各有所長,各有特點,很難說哪種好,哪種孬。一般說來,135照相機小 巧玲瓏,便於攜帶,使用比較方便,每張底片的費用比較便宜。120照相機,有的可調 換暗盒,可拍多種規格幅面,同時,由於底片幅面較大,照片的顆粒相對細膩柔和,容 易使人物臉部表現出層次豐富、質感真實的效果。

3、經濟條件

    市場上,照相機型號較多,功能各異,結構不同,雖基本性能大 體相似,但彼此價格卻相差懸殊。徵購照相機時,須考慮它的價格適應本人的經濟條件 。一般情況下,選購一架中檔偏上的照相機,便可適用於各種人物攝影。 必須認識到,照相機檔次高低與人物照片質量並無必然的聯繫。使用高檔照相機, 並不能保證每幅照片質量都好;使用普通照相機,也能拍攝出高質量的人物照片。重要的問題在於必須熟悉照相機的結構性能,並能熟練掌握操作技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