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錦鯉的種類與特徵--紅白

1、紅白的定義
白底上有紅色花紋者稱為紅白。

紅白是錦鯉的代表品種。常言道:「錦鯉始於紅白而終於紅白」,意思是說初學者剛看到紅白覺得美妙非凡,於是開始飼養,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又覺得其它品種也不錯,如淺黃、秋翠、九紋龍、黃金等,但隨著對錦鯉瞭解的不斷深入,最後還是覺得紅白最好。

2、紅白的歷史

最早發現具紅白二種顏色的鯉魚是一八零四年至一八二九年間。當初由真鯉突然變異產生頭部全紅的「紅臉鯉」,再由其產生的白色鯉與緋鯉交配,產生腹部有紅色斑紋的白鯉,之後逐漸忙改良成背部有紅斑的錦鯉。

一八八零年左右,紅白在日本新瀉縣山古志地方普遍飼養,經過不斷改良,已經有相當好的品種出現。特別是後來由蘭木的互助,友右衛門及彌五左衛門等名家的努力,成功地固定了「近代紅白」的遺傳性。

3、斑紋應具的條件

紅白最重要的是白底要純白,像白雪一樣,不可帶黃色或飴黃色。紅色愈濃愈好,但必須是格調高雅明朗的紅色。一般來說,應選擇以橙色為基盤的紅色,因其色調高雅明潔,一旦增色,品位較高。而如果是以紫色為基盤的紅色較為不雅,雖色彩濃厚且不易褪色,但難以給人明快的感覺。

另外紅斑必須顏色均勻,不能模糊不清乃至有白斑出現。紅斑邊際要清晰分明,但靠近頭部部分有時會模糊不清,這是由於鱗片覆蓋著下層色彩的結果,稱為「插彩」。這種插彩別具風格。

4、斑紋的位置條件

錦鯉的斑紋必須全身均勻分佈,左右對稱。

只有左半邊或右半邊的花紋稱為「@花紋」,這種花紋配置不理想。以小型斑紋分佈全身的稱為「小花紋」,它不如斑紋集中成大塊花紋的「大花紋」為佳。因為隨魚體長大,「大花紋」會逐漸顯現出錦鯉色彩,花紋具有的魄力。

下面說明斑紋分佈的位置條件:

(1)頭部

頭部一定要有紅斑。即使軀幹上有非常發現的花紋,但頭上沒有紅斑者稱為「和尚」,沒有觀賞價值。

頭上紅斑愈大愈好,但不可渲染到眼、顎、頰、嘴吻,以紅斑前部到達鼻孔線最好,至少也應到達眼線。紅斑到嘴吻的「掩鼻」或頭部全紅者「覆面」品格不雅。

嘴吻上有小圓紅斑稱為「口紅」。如頭部有大紅玨時最好不要有口紅,但如果頭部紅斑只到眼線或比眼線稍高時,「口紅」的存在就美妙絕倫了。

最近有些人比較欣賞頭上有變化的花紋,如斜鉤型、鞋拔型等具個性的花紋。如連獲全日本錦鯉品評會等二十二屆,二十四屆總合冠軍的著名紅白「樓蘭」即具有非常獨特個性的頭斑。

(2)軀幹部

軀幹部花紋必須左右對稱,最好靠近頭部的肩部有大塊斑紋,這是整條魚的觀賞焦點。頭部與軀幹部之間紅斑應有白地切入,最好不要是單調的直線花紋。

靠近尾部也須有紅斑,稱為「尾結」。尾結距尾部2cm左右最為理想,切不可瀉染到尾部。但如果是大型鯉,則可允許尾結靠前或無尾結。

總之,紅斑切不可頭重尾輕或不均勻,不諧調,應以頭尾平衡,左右諧調為佳。

5、紅白的種類

(1)段紋

紅白的紅斑呈一般一段分佈者稱為段紋。據此可分為「二段紅白」、「三段紅白」、「四段紅白」。這種斑紋均衡美麗,很受歡迎。

(2)一條紅

或稱「一品緋」。自頭至尾結只由一條毫無變化的紅斑紋構成者的紅白。

(3)閃電紅白

自頭至尾結有邊續彎曲紅斑稱為「閃電紅白」。

(4)德國紅白

德國鯉有紅白斑紋者稱之。

(5)白無地、赤無地

紅白系而無斑紋者稱之。全身白色者稱「白無地」,全身紅色者稱「赤無地」或「緋鯉」,都是毫無價值的魚,第一次選別時即要淘汰。

另外丹頂紅白歸類於丹頂,鹿子紅白歸類於變種鯉,白金紅白歸類於花紋皮光鯉,金銀鱗紅白、歸類於金銀鱗。此四種將在後面詳述。

6、觀賞紅白時應注意的事項

(1)底色一定要潔白而近純白色者最好,尤其是鮮艷的白底為最,如泛黃的白底或有黑斑點者,評價低劣。

(2)紅色斑紋的邊際明顯而未呈模糊狀者最好。

(3)緋色的色調呈深紅色者最好。

(4)不論是大斑紋還是小斑紋,在頭部一定要有紅色斑紋,但頭部全為紅色者之「覆面」鯉,觀賞價值較低。

(5)緋盤或斑紋的配置要左右對稱。

(6)頭部與軀幹部之間紅斑有的也切入者為佳。紅色不可渲染至嘴吻、眼部、胸鰭、背鰭及尾鰭等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