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懷孕:講究6大妙招

【第一招】選擇最佳懷孕時機

  除了生理條件健全之外,若是能把握最佳的生育時機,對於培育一個健康寶寶,將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佳受孕年齡

  根據研究,女性24~30歲、男性27~35歲,是最理想的生育年齡。因為,此時男女雙方的體能狀態達到顛峰,生殖器官的發育也較完善,不論精、卵的質量都較佳,有助培育健康的下一代。

  最佳受孕季節

  雖然懷孕的時節沒有明顯的宜和忌之分,但若從綜合角度考慮,在每年的5~7月懷孕,來年3~5月生產是最理想的選擇。從新生兒護理方面來看,此時出生的寶寶,剛好避開冬季流感高峰、但又尚未進入細菌、蚊蟲容易孳生的夏天,在照顧與護理上都較為容易。對媽媽而言,此時正值春夏交替,蔬果產量充足,對於產後月子調理也相對輕鬆。

  最佳受孕時間

  一般來說,每個月排卵前3天至排卵後2天,是婦女最容易受孕的時期,也就是俗稱的「危險期」。

  測量排卵日的做法

  【基礎體溫測量】女性在排卵當天的基礎體溫會突然下降,而後幾天的體溫則會突然上升0.3~0.5度。專家表示詳盡的基礎體溫紀錄〈最少要持續2~3個月〉,可提供醫師知道你是單相型體溫(無排卵)或是雙相型體溫(有高低溫,有排卵),黃體期有無不足等資料,幫助預測下一週期應行周公之禮的時機,如能好好把握機會,成功率就高。

  【日期推算法】對於月經週期固定是28天者而言,排卵日約在下個月經來之前的14天,也就是月經來潮的第14天就會排卵。但由於個人體質關係的因素,有些人的排卵日有時會提早,有時會延後,月經週期從21~35天都是正常的。

  計算方式:

  *月經週期規律固定計算法:若月經週期為28天,排卵日為月經後第28-14=14天,故危險期是月經來的第8~19天

  *月經週期不規律計算法:找出最長與最短的月經週期,將最短週期減18,最長週期減11,期間即為危險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