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斑馬魚

百科名片
斑馬魚,又名藍條魚、花條魚、藍斑馬魚、印度魚、印度斑馬魚,為輻鰭魚綱鯉形目鯉科的其中一種。
目錄[隱藏]

簡介
特徵
飼養觀賞
科學利用
繁殖
斑馬魚-雌雄鑒別



  紅斑馬魚
[編輯本段]簡介
  斑馬魚(zebra fish),原產於印度、孟加拉國。 (裡面常見的藍斑馬講解)是兩個非近緣魚類類群,即鯉形目(Cypriniformes)鯉科(Cyprinidae)短魚丹屬(Brachydanio)淡水魚類和?形目(Scorpaeniformes)?科(Scorpaenidae)蓑?屬(Pterois)海水魚類的統稱。斑馬魚丹(B. rerio),是淡水水族箱觀賞魚,原產於亞洲,體長約4公分(1.5吋),具暗藍與銀色縱條紋,蓑?屬魚類是海水水族箱觀賞魚,鰭棘有劇毒,體具色彩豐富的垂直條紋。有些種類稱為蓑?(lion-fish)或稱獅子魚、火雞魚。
[編輯本段]特徵
  體長4~6厘米。體呈紡錘形。背部橄欖色,體側從鰓蓋後直伸到尾未有數條銀藍色縱紋,臀鰭部也有與體色相似的縱紋,尾鰭長而呈叉形。雄魚檸檬色縱紋;雌魚的藍色縱紋加銀灰色縱紋。
[編輯本段]飼養觀賞
  該魚容易飼養,適宜水溫:18~26℃,對水質要求不嚴,水質為中性其耐熱性和耐寒性都很強,可在10℃以上的水中很好地生長,屬低溫低氧魚。喜食紅線蟲、紅蟲等,也可以用顆粒飼養餵養。該魚性情溫和,活潑玲瓏,幾乎終日在水中不停地游動,可與其他小型魚類混養,是初飼者最理想的魚種。
[編輯本段]科學利用
  由於斑馬魚基因與人類基因的相似度達到87%,這意味著在其身上做藥物實驗所得到的結果在多數情況下也適用於人體,因此它受到生物學家的重視。因為斑馬魚的胚胎是透明的,所以生物學家很容易觀察到藥物對其體內器官的影響。此外,雌性斑馬魚可產卵200枚,胚胎在24小時內就可發育成形,這使得生物學家可以在同一代魚身上進行不同的實驗,進而研究病理演化過程並找到病因。
[編輯本段]繁殖
  斑馬魚的雌雄不難區分:雄斑馬魚魚體修長,鰭大,體色偏黃,臀鰭呈棕黃色,條紋顯著;雌魚魚體較肥大,體色較淡,偏藍,臀鰭呈淡黃色,懷卵期魚腹膨大明顯。斑馬魚屬卵生魚類,4月齡進入性成熟期,一般用5月齡魚繁殖較好。繁殖用水要求pH6.5-7.5,硬度6-8,水溫25-26℃。喜在水族箱底部產卵,斑馬魚最喜歡自食其卵,一般可選6月齡的親魚,在25厘米X25厘米X25厘米的方形缸底鋪一層尼龍網板,或鋪些鵝卵石,繁殖時產出後即落入網板下面或散落在小卵石的空隙中。 選取2~3對親魚,同時放入繁殖缸中,一般在黎明到第二天上午10時左右產卵結束,將親魚撈出。其卵無粘性,直接落入缸底,到晚上10時左右,沒有受精的魚卵發白,可用吸管吸出。繁殖水溫24℃時,受精卵經2~3天孵出仔魚;水溫28℃時,受精卵經36小時孵出仔魚。 雌魚每次產卵300餘枚,最多可達上千枚。水溫25℃時,7~8天的仔魚開食,此時投喂蛋黃灰水,以後再投喂小魚蟲。斑馬魚的繁殖週期約7天左右,一年可連續繁殖6-7次,而且產卵量高。其繁殖力很強,是初學飼養熱帶魚的首選品種。
  斑馬魚啟發科學家
  斑馬魚是一種體長3至4厘米的熱帶魚,因色彩鮮明的斑紋得名。這種小魚雖然十分常見,卻一直是科學家關注的焦點,因為它具有自我修復破損視網膜的獨特能力。
  英國科學家1日說,他們首次發現,人類視網膜中也擁有類似斑馬魚能夠修復視網膜的細胞,並計劃在5年內將研究結果用於失明患者治療,讓他們重見光明。
  這項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學院和倫敦穆爾菲爾茲眼科醫院共同發起。研究人員重點研究斑馬魚視網膜內具有干細胞特徵的放射狀膠質細胞,這種細胞能夠分化為各種不同種類的細胞。
  科學家對斑馬魚視網膜能夠自我修復的能力進行研究,發現其視網膜內的放射狀膠質細胞能夠分化成健康的視網膜細胞,從而修復受損的視網膜。
  視網膜受損是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科學家說,根據這一發現,醫生將來可以採用新藥品、新手術治療青光眼、老年黃斑變性和因糖尿病引起各種眼疾。
  利姆說,研究人員已經在實驗室裡成功把放射狀膠質細胞分化為視網膜細胞,並大量繁殖。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的移植實驗已經成功。他們向患有視網膜疾病的老鼠體內移植放射狀膠質細胞,這些細胞分化為健康視網膜細胞,使視網膜功能恢復。現在,他們正在研究為人類進行這項手術的可能性,並打算在5年內應用到人類身上。利姆還建議,應建立與血庫類似的「細胞庫」,以備患者使用。
  為盲人帶來福音
  這項研究僅在英國就能為成百上千名患者帶來希望。英國皇家盲人學會的安尼塔·萊特斯通說:「學會對這一研究結果感到非常高興,這可能有助於治療因視網膜受損引起的失明。現在,英國有大量患者受到這一疾病困擾。」
  儘管手術治療已指日可待,但研究人員仍擔心,患者手術後會因移植他人細胞而產生排斥反應。研究人員說,如果能夠激活人類體內不具活性的放射狀膠質細胞,使它們自己分化為新的視網膜細胞,將是治療這類疾病的最佳辦法。利姆說:「我們下一階段將研究阻礙人類放射狀膠質細胞自我再生的因素。一旦找到原因,離最終方案就更近一步。
[編輯本段]斑馬魚-雌雄鑒別
  斑馬魚
  斑馬魚的雌雄不難區分:雄斑馬魚魚體修長,鰭大,體色偏黃,臀鰭呈棕黃色,條紋顯著;雌魚魚體較肥大,體色較淡,偏藍,臀鰭呈淡黃色,懷卵期魚腹膨大明顯。 斑馬魚屬卵生魚類,4月齡進入性成熟期,一般用5月齡魚繁殖較好。 斑馬魚的繁殖比較容易。繁殖用水要求pH6.5-7.5,硬度6-8,水溫25-26攝氏度。斑馬魚最喜歡自食其卵,因此繁殖缸內鋪小石頭及水草,便於落卵附著。繁殖時可按雌雄魚1:2的比例防入繁殖缸內,一般頭天晚上防入,第二天上午或中午就可以產卵受精。排完卵要將種魚撈出另養。一條雌魚每次可排卵300-1000粒不等。 受精卵經2-3天可孵出仔魚,再經2天仔魚開始游動覓食,開始先以「洄水」喂之,10天後可改喂其他小型魚蟲。 斑馬魚的繁殖週期約7天左右,一年可連續繁殖6-7次,而且產卵量高[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