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心心臟病為妊娠女性添亂

初為人母的喜悅往往會被一些健康小危機擾亂,比如妊娠合併心臟病。許多孕婦因此表現得忐忑不安,在是否繼續妊娠上猶豫不決。事實上,對於心臟病變所引發的高危妊娠應在孕前及時採取矯治措施,並根據孕婦的功能狀態、孕周大小決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矯治對策須在孕前

  從臨床角度講,所有心臟病的病變最好應在孕前得到矯治。但部分女性往往因為孕前無症狀未得到及時診治。因此,對於孕後出現的早期心衰徵兆時應根據患者的病情、心功能狀態、孕周大小以及治療效果等決定治療方案,決定是否繼續妊娠。

  一般來說,對於心臟病變情況嚴重、孕周較小的患者建議應在心衰糾正後及早終止妊娠。不過,若矯治病變的手術不太複雜,孕婦整體健康狀況良好,則可考慮在妊娠12周以前實施心臟手術。不過值得警惕的是,手中麻醉、術後用藥及手術本身的刺激都可能對胎兒造成一定影響。因此,患者及其及家屬應與專業醫師溝通明確最佳治療方案,並對手術具備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合理預後。

  體察異常細微表現

  妊娠合併心臟病是一種高度危險的疾病,一旦孕婦出現此類情況就有可能掉入「高危妊娠」雷區。一般來說,妊娠合併的各種心臟病大約有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病毒性心肌炎及其後遺症、心率失常、妊娠高血壓疾病性心臟病、圍生期心肌病等。

  其實,如果心臟病孕期婦女能夠仔細體察自身的細微表現,就可趕在嚴重心力衰竭以前及早發現症狀並迅速採取診治措施。一般來說妊娠合併心臟病的主要症狀為:輕微活動後即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測脈搏超過110次/分,呼吸次數多於20次/分;夜間平臥位時常感到胸悶,須坐起呼吸或到窗口呼吸新鮮空氣等。建議孕婦應對上述異常表現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就診。

   家庭訪視耐心護理

  妊娠合併心臟病的孕婦會在心理和身體上承受雙重壓力,因此無論是孕婦本人還是其家屬都應當重視家庭護理和監督,建議做好以下這些護理措施:第一,孕前應得到心臟病專家和產科專家的指導。第二,孕後應加強保健和產前檢查,有條件者最好進行家庭訪視,以防往返醫院的勞累加重心臟的負擔。第三,呼吸道感染是導致心衰的最常見原因,因此最好盡量少去空氣污染區域。第四,每天要保證10小時以上的睡眠,以側臥睡姿最佳。此外,也要避免情緒過分激動。第五,增加高蛋白、高維生素類食品的進食,防止體重增加過快或過多。同時,也要減少脂肪類食物和鹽的攝入量。第六,產前檢查的次數應適當增加,發現問題最好及時告知有關醫師進行處理,並最好在預產期前2-3周住院待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