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諸葛孔明之最 說說眼中的神人

後人看三國,多半是看《三國演義》與一些民間戲曲,看《三國誌》的不過,因為那裡面沒個「完人」(如趙雲雖是常勝將軍,卻一生不受重用),這不合人民對偶像的崇拜心理,群眾就不愛看。而《三國演義》就不同了,好人好到來殺他的刺客都不忍心殺他(劉備),壞人則是什麼壞事全他一人擔了(曹操)。這個合乎群眾心理所想,自然是受歡迎的。

    因此諸葛亮在人們的心中比現實中的要強,幾乎就是生活在那個時期的神,一個啥都強(除了不會武功以外)的神人。所以,他在《三國演義》中的排名中,自然會有很多的第一了。至於那些第一有什麼,不如一一列出來給你看看。

    聰明第一;這自然是不用說都清楚的。《三國演義》中連周瑜、司馬懿這樣牛逼的人物都自歎不如的人想不猛都不行。

    觀天象第一;這是個了不起的活,在當時稱為陰陽家,現在就是科學家的代言詞。在當時那個若不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就是陳詞濫調不講實用的年代裡,有個科學家就是很不簡單的。尤其是在赤壁之戰時,觀天象、測風時,幾乎成了個天氣觀測員。三國中,除了他還能找出第二個嗎?

    手工第一;木牛流馬車便是諸葛先生的得意之作。全自動產品,估計就是現在都很難做出和當時一模一樣的來。

    物理第一;能做出木牛流馬車的,不光是手工的問題,在沒有先人的指導下便做出此等牛逼之物,若沒有些物理的學識,跟本就是扯淡。

    清廉第一;三國中的文人謀士愛財的不少,但諸葛亮則不然。他死後有人來察他家老底,才發現所有資產家起來還比不過個貧民。身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丞相,竟只有這點家底,足見清廉到還常往外送錢的地步。

    罵人第一;「諸葛亮舌戰群擩」與「武鄉侯麻死王朗」這倆章便是諸葛亮的吵架經典之作。連人都能罵死,可見其罵人功力之深,無人可比,就是禰正平來也都是自歎不如。

    忠誠第一;從古至今沒幾人能與諸葛亮比忠過,其忠誠都已經昇華到了就是給你皇位都不要的地步。劉備臨死時前都說了「爾可取之」,就是我可以讓我兒子把皇位讓給你,這我是同意了的,不算反叛可諸葛亮就是不「取」。為什麼呢?忠誠啊!送給你整個江山都不要,這都不忠誠哪誰忠誠!

    寫作第一;古來今往,能與《出師表》像比的文章不過一二,其動情之深,無人不為之歎服。在三國時期也就《洛神賦》、《鸚鵡賦》可與之抗衡而已。文筆精湛,若自稱第二,誰敢稱第一喲!

    演戲第一;話說馬謖失了街亭後,諸葛亮以一招空城計救了危在旦夕的蜀過。空城計中,面對司馬懿的十幾萬大軍竟還能神色不驚、安然扶琴,可見其演技在官場上以是高手中的高高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