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捨怎樣教育孩子

做木匠、瓦匠同樣有意義

    1942年8月,老捨先生寫過一篇叫做《藝術與木匠》的文章,其中有這麼一段:「我有三個小孩,除非他們自己願意,而且極肯努力,做文藝寫家,我絕不鼓勵他們,因為我看他們做木匠、瓦匠或做寫家,是同樣有意義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別。」

    不必非入大學不可

    老捨先生在給妻子的一封信裡談到對孩子們的希望時寫道:「我想,他們不必非入大學不可。我願自己的兒女能以血汗掙飯吃,一個誠實的車伕或工人一定強於一個貪官污吏,你說是不是?」

    兒童宜多玩耍

    老捨先生特別珍視兒童的天真,認為這是天下最可貴的,萬萬不可扼殺。他主張兒童「宜多玩耍」,最害怕看見「小大人」、「小老頭」和「少年老成」。

    不以兒童為玩物

    老捨先生說:「摩登夫婦,教三四歲小孩識字,客來則表演一番,是以兒童為玩物,而忘了兒童的身心教育甚慢,不可助長也。」

    像對待好朋友一樣對待孩子

    老捨先生提倡待兒童必須有平等的態度,主張尊重兒童,像對待好朋友一樣。在這方面,他是身體力行的。他愛給兒童寫信,在信中常用幽默的話開玩笑,甚至悄悄地向兒童宣佈自己的寫作計劃。《四世同堂》第三部的寫作大綱便是在給冰心的大女兒———一位中學生的信中首次披露的。在他面前,孩子可以自由說話,他希望普天下的父母都有這樣的態度和胸懷。

    鼓勵創造

    老捨先生喜歡看兒童寫大字,認為是一大樂趣。「倒畫逆推,信意創作,興之所至,加減筆來畫,前無古人,自成一家,至指黑眉重,墨點滿身,亦且淋漓之致。」這是他對孩子們的描述,推崇孩子們的這種創造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