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支招:孕婦乳房護理手冊

懷孕期乳房在體內激素的刺激下發育增大,准媽媽常有觸痛、脹和沉生等不適感。此時,穿戴合適的乳罩可達到滿意的效果。懷孕以後,由於孕媽媽體內孕激素水平增高,乳腺組織內的腺泡和腺管不斷增生,乳房的皮下脂肪漸漸沉積,使乳房的外形有了很大的變化。最初的一月內,孕媽媽會感覺到乳房有點微微脹痛,而且變得特別敏感。

  隨著月份增加,乳頭和乳暈也會變得越來越大,顏色一點點變深,到孕晚期的時候就會變成棗黑色。有些孕媽媽在懷孕20周後,還會從乳頭分泌出少量的乳汁,這些都是在為今後的哺乳做準備呢。

  從外觀來看,伴隨著乳房的脹大,左、右乳頭之間的距離開始逐漸變寬,雙乳開始向腋下擴展並下垂。除了形狀的變化以外,由於乳房周圍的皮膚缺乏彈性和張力,雙乳的外側還有可能出現少量的妊娠紋。

  一則是為了乳房的健康舒適,再則為了美觀挺拔,孕媽媽從懷孕起就要開始呵護自己的乳房啦,諸如保持清潔、佩戴合適的文胸等等。

  乳腺護理

  懷孕後,積極促進乳腺發育,養護乳房肌膚,這是分娩後能夠順利為寶寶進行哺乳的第一步。

  經常用溫和皂水擦洗乳暈和乳頭皮膚,並將皮膚皺褶處擦洗乾淨。這樣,不僅可以保持乳房衛生,還會使肌膚逐漸變得結實耐磨,日後經得起寶寶吸吮。

  洗浴後正確按摩乳房。用熱毛巾敷蓋乳房並用手輕輕地按住;將乳房擦淨後撒一些爽身粉,並用塗有爽身粉的手指從乳房四周由內向外輕輕按摩;用手指腹在乳房周圍以畫圈方式輕輕按摩;輕輕按住乳房並從四周向乳頭方向輕輕按摩;拇指和食指壓住乳暈邊緣,再用兩指輕輕擠壓。

  乳房較小的准媽媽,孕期切不可使用豐乳霜;乳房較大的准媽媽,也絕不可以使用減肥霜。這兩種用品中都含有一定的性激素,隨意使用會影響乳腺的正常發育。

  清潔護理

  在懷孕5個月後,應經常用清水擦洗乳頭;如果乳頭結痂難以清除時,還可先塗上植物油,待結痂軟化後再用清水清洗,擦洗乾淨後塗上潤膚油,以防皸裂。

  由於刺激乳頭可能會引起宮縮,因此一般在懷孕9個月以後進行乳房按摩會比較安全。按摩過程中可以軟化乳房,使乳管腺暢通,有利於乳汁分泌。另外,刺激乳頭和乳暈,還可使乳頭的皮膚變得強韌,將來寶寶也比較容易吸吮。孕媽媽可以用手掌側面輕按乳房,露出乳頭,並圍繞乳房均勻按摩,每日1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