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步教你抓住閃電的尾巴

我們來說說拍攝閃電的技巧。雖然,在中國大部分地區來說,現在還是冬季,雷雨時節還尚早。不過,閃電的拍攝是需要一定技巧的,在這裡提前告訴各位,使大家有充足時間準備和練習,以防當閃電真的來到之時的追悔莫及。

1.合適的位置

    網絡上有很多與閃電拍攝相關的內容,不過,我們的文章中的內容可能會有些不同。拍攝閃電最最關鍵的不是你的器材好壞,而是在拍攝之前一定要注意自己身處的環境是否安全。我們知道,很多朋友們為了拍攝震撼的照片而不惜冒險,有的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在拍攝閃電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確定自己距離閃電是否安全,是否保證了充足的距離。

    一般來說,室內是拍攝閃電最佳的地方,比戶外安全多了。當電閃雷鳴來臨之時,光線肯定會隨之降低。這時候,屋內的光線也不要很高,點上一個蠟燭,甚至使用手電筒來照面操作設備都可。

    除了在屋內,其實汽車內也是個不錯的地點。汽車可以成為遮風避雨的場所,也可以讓你駕車尋找到最佳的電閃雷鳴發生地。不過,在車內拍攝請務必小心。很多人會在拍攝的時候激動地搖下車窗,從而被閃電「幸運」的選中。還記得09年夏天某次電閃雷鳴之後嗎?兩位登山的年輕生命就這樣被閃電奪去了生命。不過你幸運的多,還有汽車保護呢。

    如果你夠專業,還可以在暴風雨到來的最早時刻,拍攝到暴雨未將臨時的閃電。相比雨中閃電,這樣的時刻反而顯得安全的多。如果你是那種具有犧牲精神的攝影師,選中在戶外冒雨拍攝的同時,記得給你的器材應有的防雨保障。

2.器材的選擇

    首選你需要一個三腳架,或者其他什麼能在你拍攝的時候固定相機的平台。之後,你需要的就是一台支持長時間曝光的相機。很多家用卡片機也可以勝任,機內的煙花拍攝模式或者是B門模式等都可以勝任我們的需要。

    在這裡說一下閃電拍攝的原理。我們都知道,閃電是轉瞬即逝的,當你聽到雷聲的時候,它所搭配的閃電可能已經打完不知幾分鐘了。而通過估算去按快門捉閃電顯然顯得不夠聰明,成功幾率也非常低。這裡的長時間曝光就用到了。

    按下快門,讓相機快門打開,等待閃電劃過鏡頭。比如快門時常30s,在第10秒的時候閃電劃過鏡頭了,那麼這張照片就拍下來了。等,是閃電拍攝的精髓。
3.具體的操作

    如果你使用數碼單反,那麼請把模式設置為M。光圈盡量大一些,F12往上都可。快門設置在30s左右,以不提亮背景亮度為先。如果你有快門線,也請使用,這樣不會在按下快門的時候對機身造成震動。

    如果你的相機是完全自動的,沒有過度曝光控制,那麼你只需要確保閃光燈是關著的。像之前說的那樣,雷聲可以幫助我們進行閃電的估算。當雷聲過去之後,閃電也許也會緊接著來到。(閃電和雷聲會交替著出現,但是拍攝閃電純粹是碰運氣的事情,通過雷聲判斷閃電是否來到只是一個估算的方式,未必準確,我們最保險的辦法只是等待)一般而言,15秒的間隔將會暗示閃電距我們有3公里。

    如果長時間曝光後的話,閃電在按下後迅速出現,可是快門沒辦法收回怎麼樣?找一張卡紙完全遮住鏡頭,不讓光線進入即可。

    具體步驟:首先對背景曝光,確定背景曝光可忍受的最長時間(如光圈F12,快門30s)。閃電一般不用考慮曝光時間(類似閃光等,只要抓到都可以呈現)。所以,曝光時間主要考慮背景不至於過曝的最常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