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是眼神光?淺談眼神光的效果和運用

什麼是眼神光?

  在人物眼球上形成微小光斑的光就是眼神光,它是通過在人物眼球上的小光斑使眼神傳神生動,刻畫人物的神態,眼神光的運用往往是人物攝影的特殊手段和點睛之筆。

眼神光使人物生動傳神

  在人像拍攝中用什麼樣的手段才能形成人物的眼神光?

  一、利用主光構成眼神光;二、輔助光構成眼神光;三、利用專用燈來形成眼神光,但是要注意的是:多燈會形成多個眼神光,而單燈會形成一個眼神光,所以在人物攝影作品中,布光用眼神光時燈越少越好,一旦形成大面積的眼神光會使人物形成一種呆板的形態,不利於人物攝影的拍攝,更起不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了。

眼神光的效果和運用

  拍攝人像時,不論運用什麼光源,只要位於被攝者面前而且有足夠的亮度,就都會反射到眼睛裡,出現反光點,從而構成眼神光。眼睛中顯示的反光點,在形狀、大小和位置上總是不同的。例如:在室內拍攝人像,光線從遠離被攝者的窗戶照射進來,他的每隻眼睛裡就會出現明亮的窗影;利用照相機上的閃光燈,就會在眼睛中央造成細小的白點;而使用反光罩或反光傘,就會形成一個反射區,這種反射通常偏向一邊。

  各種眼神光的效果是迥然不同的。明亮細小的光表現愉快,範圍較大的光顯得柔和,而沒有照明的眼睛則宛如深潭。 英國攝影家戈登。安德森指出,為了拍出上乘的人像攝影作品,在按快門之前,一定要考慮到眼神光。讓被攝者稍微抬起頭或重新佈置光源,就能確定是否有眼神光。眼神光應當是平衡的,不能使一隻眼睛有光而另一隻眼睛沒有光。要檢查產生眼神光的光源是不是處於被攝者臉部前面足夠的位置,從而能照到雙眼而不至於被鼻子的陰影擋住。如果頭部向一側轉動,眼神光源最好也要隨著轉動。光源位置不能過高,否則,兩隻眼睛不在一條水平線上,就可能有一隻眼睛照不到眼神光。

  用作眼神光的光源並不需要很強的功率,但必須注意要同環境協調。安德森認為,就個人而言,他寧願選擇自然光作為眼神光光源。在室內,最好試用超過肩膀的窗戶照進來的光線製造眼神光,即使它不是主要的光源也宜這樣。在室外,用反光板比用輔助閃光燈要自然得多,尤其是拍攝特寫照片。 還要設法避免眼白對主要光源的反射,它僅僅能無味地泛著白光,會使人的眼睛失去平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