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南屏晚鐘(淨慈寺)

淨慈寺是西湖歷史上四大古剎之一。因為寺內鐘聲宏亮,"南屏晚鐘"成為"西湖十景"之一。淨慈寺在南屏山慧日峰下,是公元954年五代吳越國錢弘俶為高僧永明禪師而建,原名永明禪院;南宋時改稱淨慈寺,並建造了五百羅漢堂。寺屢毀屢建。現在的寺宇、山門、鐘樓、後殿、運木古井和濟公殿,都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重建的。其中大雄寶殿單層重簷,黃色琉璃瓦脊,更顯莊嚴宏傳。特別是一口重達一百多公斤的新鑄銅鐘,鑄有趙樸初等人書寫的《妙法蓮花經》,計六點八萬字。每日黃昏,悠揚的鐘聲在暮色蒼茫的西湖上空蕩,激起人們的無限遐思。
南屏是指西湖南面峭壁林立、宛若屏障的南屏山,晚鐘是指山下淨慈寺內的鐘聲。淨慈寺在南屏山麓慧日峰下,寺前有一座鐘樓,因南屏山隆起,山中多洞穴,每當暮色蒼茫,萬籟俱寂,鐘聲一響,山谷回應。唐宋時此鐘聲就已出名。至明初,因舊鍾太小,乃積銅2萬多斤,重鑄一口大鐘,傳聲悠遠,歷久方息。清康熙南巡時,以為「天將破曉,夜氣方清,萬籟俱寂,鐘聲乍起,響入雲霄」,曾改「晚鐘」為「曉鍾」,弄巧成拙,未能流傳。新中國成立後,又新鑄一口2萬餘斤的銅鐘。傍晚時分,沉雄悠遠的鐘聲長鳴,餘音迴盪,歷久不絕,十分動人。西湖諸景都以目觀,唯此景重耳聞心會,始能領悟佳境,意味獨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