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克思的家教藝術

馬克思非常重視通過遊戲對子女進行家庭教育。他認為,良好的家庭氛圍是教育子女的重要條件。

    儘管馬克思的工作十分繁忙,但他總是擠出間隙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每當晚餐後,馬克思就給孩子們講故事,做紙剪的輪船,還和孩子們一起把「輪船」放在一個大盆裡航行。有一次,小女兒愛琳娜正起勁地玩「航海遊戲」。父親用手輕輕攪動盆水,水面頓時「波浪滾滾」 ,小愛琳娜立即驚慌起來,擔心翻船。「別慌,用力吃氣,讓小船頂著風浪,努力向前!」 女兒在父親的熱情鼓勵下,鼓起小嘴,奮力吹氣,小船果真頂著「逆浪」搖搖晃晃地繼續向前航行。10歲的愛琳娜在家庭遊戲的表格中填寫道,她最喜歡的座右銘是:「努力向前!」

    馬克思夫婦十分注意在幼年時發展兒童的智力。他們不等孩子們學會閱讀就親自把自己喜愛的《唐.吉訶德》《一千零一夜》《神曲》和莎士比亞的劇本等古典文學作品的精彩片斷,富有表情地朗讀給孩子們聽。這麼做,不僅豐富了家庭生活,也培養了孩子從小對文學的強烈興趣,還有良好的讀書習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