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競技體育攝影之徑賽拍攝技巧

競技體育史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體育競賽為主要特徵。進行競技體育的拍攝,展示競技運動的魅力,給人以獨特的視覺,越來越被大眾所渴望。

  徑賽屬於競技體育的一部分,徑賽所設項目多於田賽項目,因此,拍攝重點也應該放在徑賽上,人們常以「爭分奪秒」、「爭先恐後」來形容賽跑。徑賽分為短跑、中長跑、長跑、接力跑、跨欄跑等,不同的賽跑運動有不同的拍攝要點。

  一、短跑拍攝

  拍攝短跑首先要選擇好拍攝點,由於賽程短,如百米跑也就是在十秒左右的時間內完成。因此,對於拍攝位置的選擇就顯得至關重要。短跑全程時間取決於運動員起跑效果、途中跑的速度耐力和終點衝刺。另外拍攝的方法也不能忽視,要根據拍攝的創作意圖,來確定用什麼樣的鏡頭,採取什麼樣的方法,是採用固定拍攝還是追拍。

  比如拍攝百米短跑,一般是按照三個特點選擇拍攝位置。拍攝的位置一定要在不影響、不干擾運動員比賽的前提下進行。首先要避開八個賽道,其次切忌擋住裁判員和計時員的視線。百米跑的選位可以劃分為三個區,即起跑區、中途區和終點區。

  起跑區:從運動員踏上助跑器開始,就給人一種緊張、激烈的感覺。拍攝起跑的鏡頭,一般從前側方取景,角度高低都會出效果。如果想把每個隊員都包括進去,鏡頭就應該短一些,如果拍攝重點選手,就要換上中焦或者長焦鏡頭,景深用光圈來條件誒。按動快門的時機要把握在鳴槍之後,運動員的後腿猛然蹬踏,向前跨越,前腿繃直時動手,畫面能給人一種離弦之箭的感覺。這個瞬間非常短暫,需要格外珍惜,機會只有一次。

  在拍攝起跑動作時,由於運動員的速度還不算快,因此快門速度一般可選用1/250s即可。當然,如果拍攝距離相對較近的話,就應該相對提升快門速度。

    中途區:運動員起跑後,經過一段二十米的疾跑加速,就轉入了途中跑,途中的相對速度較快,特別是在七十米左右的位置選位拍攝的照片最能表現這個運動項目的特徵,因為百米跑的運動員是分賽道進行比賽,並且是直道。在這個位置上,運動員的技術特點表現得罪鮮明,動作幅度最大,頻率快,蹬得猛,擺腿高,能最充分表現擺臂,協調上下肢的用力。拍出的畫面能給人以粗獷、舒展、陽剛之美感。

  拍攝途中跑時,快門速度一般可用1/500s的快門速度比較合適。當然,選用低於1/60上的慢門速度進行拍攝,也不失為展現競技動態的一種好方法。
終點區:終點區是眾多攝影記者面瞄準之地,因為短跑的衝刺階段,是田徑運動最為精彩的一瞬間。近些年來,許多田徑大賽在終點區為攝影記者搭設了專門攝影台,這個檯子距終點線大約三十米,台上擠滿了攝影記者,每個記者面前都架設著一門「大炮」,與其說是一場田徑比賽,還不如說是一場攝影記者的大較量。

  運動員衝刺之後,可以看到運動員的表情和動作時千姿百態,很多攝影記者在此曾拍出過大量好照片,拍攝百米跑許多人往往忽略這個最初效果的環節,等運動員沖線按下快門之後,便把鏡頭轉移到別處去了。結果往往錯失了良機。好鏡頭又是出自比賽之外,也就是說,在腦子裡始終要繃緊弦,不要輕易放棄比賽拍攝的任何機會。二百米、四百米跑的拍攝與百米跑大同小異,只是運動員的節奏有所變化,為了與百米有所區別,一般最好選擇彎道拍攝。

  二、中長跑拍攝

  拍攝中長跑比賽,拍攝點一般選在彎道處。這樣,由於角度關係,儘管運動員跟得很緊,也不至於重疊。比賽進行幾圈以後,運動員之間距離逐漸拉開,自然形成幾個方隊或集團,鬥智鬥勇更加激烈,這時是拍照的最好時機。另外一個較好的拍攝時機是在起跑後二百米左右,這時運動員跑成縱隊形,可用高角度拍攝。對眾多運動員的越野長跑,用長焦鏡頭拍攝起跑的大場面也十分壯觀。

  另外,比賽之前也要瞭解參賽隊員的情況,要把鏡頭對準優秀運動員的身上。拍攝的中長跑比拍攝短跑機會多得多,況且速度也比短跑慢的多,為拍攝者提供了更多的拍攝機會。

  三、接力跑拍攝

  接力的拍攝對於攝影者來講,可將鏡頭面准在較高跑速下完成的傳接瞬間,當傳接雙方進入二十米接力區,跑步接近一致,相距大約一米時,開始傳接棒,這是按動快門的最佳時期。拍攝位置可選在十米到十五米之間。拍攝時最好選在跑道外面,靠近觀眾的一側向場內方向取景。拍攝方法可以任意選擇,如果有把握,追隨拍攝法應該是最佳選擇。抓取傳遞接力棒的瞬間是拍攝接力跑的特色。要瞭解運動員是左手接棒還是右手接棒。左手接棒在左側拍,右手接棒在右側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