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賈元春的詩賞析

  畫:一張弓,弓上掛著一 個香櫞。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
  [註釋]
  這一首是寫賈元春的。
  1.「二十年」句——這是說元春到了二十歲(大概是她入宮的年紀)時,已經很通達人情世事了。
  2.「榴花」句——榴花似火,故用「照」字。以石榴花所開之處使宮闈生色,喻元春被選入鳳藻宮封為賢德妃。用《北史》事:北齊安德王高延宗稱帝,把趙郡李祖收的女兒納為妃子。後來皇帝到李宅擺宴席,妃子的母親宋氏送上一對石榴,取石榴多子的意思,表示祝賀。冊子上所畫的似乎也與宮闈事有關,因為「弓」可諧「宮」,「櫞」可諧「緣」。但這也只是一種可能。
  3.「三春」句——「三春」,春季的三個月,暗指迎春、探春、惜春。「初春」,指元春。「爭及」,怎及。意思是元春的三個妺妺都不及她榮華貴。
  4.「虎兔」句——說元春的死期。「虎兔相逢」,原意不明。古人把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相配,虎兔可以代表寅卯,說年月時間,如後四十回續書中說:「是年甲寅十二月十八日立春;元妃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已交卯年月。」但這樣的比附,對這部聲稱「朝代年紀,失落無考」的小說來說,未免過於坐實。事實上即使是代表時間,也還難以斷定其所指究竟是年月還是月日,因為後一種也說得通。如蘇軾《起伏龍行》:「赤龍白虎戰明日」,句下自注云:「是月丙辰,明日庚寅。」即以龍(辰)虎(寅)代表月日。又有人以為「虎兔相逢」乃影射康熙死胤禎嗣位於壬寅年,明年癸卯元雍正事。此外「虎兔相逢」還可解釋為生肖屬兔的人碰到了屬虎的人或者碰到了寅年等等。又所根據底本屬早期脂本的《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和「已卯本」中「虎兔」作「虎兕相逢大夢歸」,就有可能暗示元春死於兩派政治勢力的惡鬥之中。「大夢歸」,指死。
  [鑒賞]
  參見《紅樓夢曲·恨無常》。
返回列表